EN
https://www.gov.cn/

陕西:从秦巴山区到黄土高原 以重点项目牵引促经济平稳增长

2022-12-25 18: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2月25日电 题:陕西:从秦巴山区到黄土高原 以重点项目牵引促经济平稳增长

新华社记者 张斌

秦巴山区,西康高铁建设现场繁忙有序。

在陕西省柞水县境内,不久前,由中铁七局施工的西康高铁营盘隧道出口、药王堂隧道进口和红岩隧道进口,三座隧道开挖进尺同日突破千米大关,施工进度不断提速。

西康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包海高铁通道和京昆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170余公里,其中桥隧总长161余公里,占比达94.41%。因这条高铁全线85%位于秦巴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很大。

“为了确保隧道施工进度,我们项目部紧密围绕施工目标任务,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组织协调与资源配置,以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建设理念有序加快施工进度。”中铁七局西康高铁XKZQ-3标项目指挥长杨军强说。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康高铁总设计师张睿陶说,今年以来,西康高铁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参建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施工进度,设计单位定期进行现场巡查、设计回访,及时解决现场问题,一系列举措确保高铁建设蹄疾步稳。

不仅是西康高铁,从秦巴山区到黄土高原,陕西正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这为陕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现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坚强保障。

冬日的革命老区延安阳光明媚,西延高铁施工正酣。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和甘泉县境内的西延高铁新延安隧道不久前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的贯通标志着西延高铁全线隧道掘进达到50%,目前,我们组织了2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加快后续工程建设,为高质量推进陕北革命老区高铁建设助力。”西延高铁指挥部指挥长周卫民说。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运行稳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陕西先后开工建设了西康高铁、西延高铁铜延段和西十高铁陕西段,截至今年11月底,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07.7亿元。今年11月30日,高铁西安东站、西延高铁西铜段、康渝高铁陕西段同日开工建设,三个项目总投资达545.8亿元。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按照“完善骨架、强化周边”的思路,陕西正不断规划推进西安至延安、西安经安康至重庆、西安至十堰、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绥德至太原等高速铁路建设,新建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总投资约2000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