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外汇局就2022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和9月末国际投资头寸状况答问

2022-12-31 09:56 来源: 外汇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和9月末国际投资头寸状况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和9月末国际投资头寸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如何?

答: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一是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107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值,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4%,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其中,货物贸易保持韧性,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顺差5215亿美元,同比增长37%,货物贸易顺差、出口及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值;服务贸易逆差655亿美元,逆差规模同比收窄23%。

二是跨境双向投资平稳有序。前三季度,外商来华直接投资1619亿美元,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反映出我国对外资保持较强的吸引力;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133亿美元,投资节奏平稳有序。

总体看,我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当前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有利于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问:2022年9月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如何?

答:2022年9月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保持稳健,储备资产规模继续位列全球第一。

一是对外净资产规模增长。9月末,我国对外资产88980亿美元,对外负债65340亿美元;对外净资产(资产减负债)23640亿美元,较2021年末增长19%。

二是对外资产和负债结构保持稳健。9月末,非储备资产占对外资产的64%,占比较2021年有所上升;储备资产3.2万亿美元,规模位列全球首位。对外负债中,来华直接投资稳定性较强且占比超50%,规模为3.4万亿美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