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好!2023——各地迎新年扫描

2023-01-02 07: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你好!2023——各地迎新年扫描

新华社记者

“新年快乐!”“元旦快乐!”1月1日0时,湖北武汉江汉关大楼下,人们在璀璨的夜景下齐声倒数,迎接2023年的到来。

1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缓缓升起,万羽和平鸽飞向天空;“五岳之首”山东泰山山顶游人如织,新年第一缕阳光照耀下,游客们向着太阳招手,并许下新年愿望……

告别极不寻常的2022年,人们在阳光中、在欢笑中、在坚守中迎接2023年,期盼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种活动祝福祖国 许愿好的开始

“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新年快乐”……清晨的天安门广场上,祝福声此起彼伏,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向着国旗,热闹欢腾的景象让人忘却寒冷。

上海的孔令泉2022年12月31日下午专门从上海赶到北京观看升国旗仪式。“看到2023年的第一面国旗升起,心潮澎湃,我对祖国更加充满信心,相信我们在新的一年一定能够走得更加平稳。”

“国家越来越强大,我感到无比自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气专业硕士研究生郑卓良说。

武汉长江畔江汉关大楼,从跨年到清晨,人们同数倒计时,放飞气球,放飞对新一年的期盼。

“人比去年跨年时要多很多,大家用一种温暖的方式许愿2023年越来越好。”在现场执勤的民警刘光琛从人潮中感受到了城市涌动的生机与活力,“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城市的烟火气慢慢回来了,相信新的一年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清晨,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门前的“一大广场”上,旗手们迈着有力的步伐,从中共一大会址走来,护送国旗走向旗杆。自发而来的市民游客迎着新年的曙光,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中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迎着照进抚远的新年第一缕阳光,人们在村文化广场升起五星红旗。“赫哲人虽少,但这些年,党和国家始终关怀着我们。新的一年来了,我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赫哲人迟影影说。

踏上旅途 感受美好生活

1月1日,哈尔滨。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点燃新一年的欢腾。明媚的阳光照射在晶莹剔透的冰雕上,整座梦幻冰雪王国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人们在这里拍照、玩乐、观赏松花江两岸冰雪风光……不少南方游客和朋友视频连线,分享惊喜时刻。

“很久没有出来玩了,这次和朋友一起在这里迎接新年,虽然冷,但畅快玩耍的感觉太开心了太满足了。”游客冯女士说。

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海南三亚,新年第一天,在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游客们在海滩边嬉戏拍照,在“水世界”体验惊险刺激的游艺项目,在水族馆带孩子了解海洋生物……

河北的汪女士带着刚放寒假的女儿来到三亚过新年,“好几年没有出来玩了,这次就想带女儿过个不一样的新年。”

据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介绍,酒店在元旦当周预订量较前一周增长超3倍,入住率明显提升,目前入住率已超过9成。

1日一大早,北京市香山公园游人如织,人们在新年第一天登高祈福。“今天一定要登顶香炉峰,祝愿国泰民安,也祝福自己和家人朋友平安健康。”游客余秋梅说。

1日9时,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95后”宣教专员张粟带领参观者走进“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

“80后”赵旭林带着8岁的儿子从北京来到上海,感受党的诞生地的新年气氛。小朋友在留言签上一笔一划地写下:“我爱我的祖国”,并在旁边画上了一颗小爱心。

坚守岗位 奋斗中迎接2023

1日凌晨2时50分,零下22摄氏度,一辆满载电煤的列车缓缓驶离新疆煤炭运输主通道乌将铁路运输的重要站点——将东站。车下,海斌和同事们正在刺骨寒风中穿行在列车间,为每辆即将远行的“大块头”做装车检查。

海斌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将东营业部值班主任,“这是我新年装的第一趟煤炭运输列车,很高兴我的工作能为各地群众送去温暖。”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地。

“准备起吊,注意调整横担上升姿态。”1月1日清晨7时许,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的驻马店至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该工程是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眼前的这一座铁塔高137米,位于山坡上,作业难度较大。“今天的工作任务是铁塔的横担吊装。”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杨永健告诉记者,“经过了连续12天作业,这座铁塔将于今天组装完毕。”

1日上午,在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现场,23岁的中铁四局钢筋工崔乔森正与3个工友一起作业。“为了在春节前把进度赶一赶,无忧过年,新年第一天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由中建八局承建的上海美的全球创新园区项目现场热火朝天,800余名工人及管理人员坚守岗位,20多个班组齐头并进。“作为上海市的重大工程项目,在抢抓时点的同时,管理人员和工人们更注重安全履职、质量履职。”项目副经理刘博说。

忙碌中期许2023更美好

1月1日7时30分,湖北神农架车站客运值班员李武和同事们在新年的朝阳中,迎接旅客们的到来。“这几天车站每天到发旅客数量在600人左右,随着雪季到来,预计乘坐高铁来神农架滑雪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李武说。

2022年6月,穿过湖北神农架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将过去没有铁路的神农架带进了全国高速铁路网。

1月1日9时30分,祖国西北角,新疆乌鲁木齐南山脚下的水西沟镇,白雪皑皑,不同雪道在山腰依次排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从山上翩然滑下。

新疆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一流冰雪资源,近年来形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温泉水疗”等复合多元冰雪旅游产品。

“以前看那雪山,就是个雪山,现在来看,那是‘金山银山’。”作为滑雪教练的王革成,连续四个雪季来到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淘金”。“多的时候每天有三四个游客跟我学滑雪,一天能挣好几百块钱。”他说,“真希望雪季能长一点。”

2022年12月31日晚,在黑龙江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的莫日根广场,身穿民族盛装的赫哲族群众载歌载舞,围着篝火同游客们一起辞旧岁迎新年。

“这些年,抚远生态不断变好,吸引来大批游客。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好守护生态。”赫哲人曹丽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