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发布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

2023-01-03 15:59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政预决算公开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有力推动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2022年8-10月,财政部组织对2021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关注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2021年度预算和2020年度决算公开情况。这是2015年以来第6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总体来看,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预决算公开,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基本实现了预决算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公开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预决算公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地方政府和部门基本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2021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的地方各级政府分别为3075家、3074家,均已全部公开。2021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的地方各级部门分别为22.99万家、23.17万家,未公开6家、3家。未公开预决算的地方政府和部门数量自2018年度以来连续四年均为个位数,基本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二、地方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各地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抓紧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2021年度公开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为力争2022年度做到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奠定了良好基础。2021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的地方各级部门所属单位分别为25.19万家、24.10万家,公开率分别达到94.89%、91.17%。

三、地方预决算公开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的制度体系、常态化监督机制和考核奖惩措施,有效引导激励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全力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四、公开规范性进一步提升

各地针对预决算公开工作中点多面广、数据量大,公开“统一难”、内容“规范难”、口径“理解难”等难题,分类施策加强管理,通过统一制定公开模板、加强信息技术支撑、完善数据审核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公开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五、公开方式进一步创新优化

各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社会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作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落脚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推送预决算公开信息,不断完善优化公开方式。

检查也发现,部分地方预决算公开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6家部门未公开2021年度部门预算,3家部门未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二是少数部门未按规定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三是部分地方和部门公开内容不完整不细化不准确。如有的缺失关键要素,有的未按要求细化说明,有的公开数据信息不准确。四是部分部门公开内容可读性不够。如有的未对公开内容编制目录,有的公开目录与正文内容不匹配,有的未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的基础上,为科学、客观、全面评价各地预决算公开情况,财政部对各地进行综合打分,形成了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现向社会公开发布。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大政府预决算公开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不断提升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向人民群众晒出“明白账”,增强财政透明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