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3-01-08 19: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樊曦)记者8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建设进度顺利推进,多地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在华北,由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固安至永清区间首条接触网承力索成功架设,标志着津兴城际铁路接触网施工进入关键阶段,为后续施工奠定良好基础。

据中铁电气化局项目负责人陈安介绍,津兴城际铁路为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双线有砟高速铁路,其站后“四电”工程包括接触网工程、电力专业工程、变电工程、房建工程等。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天津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接连通。

在西北,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武九高速桔柑至临江段、文县县城至青龙桥段建成通车,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全长约100公里,起自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终至青龙桥(甘川界),是我国西北与西南地区互通互联的重要通道。

据中铁十六局项目负责人李士才介绍,武九高速区间通车后,陇南市文县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陇南地区高速路网进一步完善,有力助推甘肃加快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在华东,随着22个液压顶推装置缓缓将290米长的下承式钢桁架拱桥向前推进,衢州双叶线道路改造工程双港大桥实现顶推到位,成功合龙。该桥由中国铁建铁五院设计、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是国内最大万吨级下承式钢桁架拱桥。

据中铁十七局项目技术负责人马跃介绍,双港大桥全长640米,主桥为290米下承式钢桁架拱桥,重达12000多吨。顶推过程中,施工人员利用计算机控制系统,同步控制22台液压顶推装置进行作业,同时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桥梁在顶推过程中的受力状态及稳定性,确保大桥顺利合龙。

在西南,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我国西南最长高铁隧道——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一号隧道无砟轨道道床施工完成,标志着贵南高铁贵州段线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据中铁十八局项目负责人李开军介绍,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全长约17公里,是贵南高铁全线最长一级风险隧道。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开通运营后贵阳至南宁的铁路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在华南,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参建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教大道北段主线顺利贯通,双向8车道达到通车条件。目前,北段综合管廊内设备安装、非机动车道铺装等附属设施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3年6月全部完成,实现通车运营。

据中铁十五局项目负责人严凌云介绍,科教大道全长13.5公里,沿线规划建设国际科教走廊,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五横六纵”交通体系重要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