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回暖,市场信心将稳步回升

2023-01-13 08:2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消费回暖,市场信心将稳步回升
——专家解读2023年扩内需、防风险等经济工作

2023年扩大国内需求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怎样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日前,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专家解读会,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扩内需、防风险等经济工作进行了解读。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潜力和活力,预计2023年市场信心将稳步修复回升,经济发展内生动能有望回稳走强。要将扩大内需和全面促进消费作为经济发展长期的基本立足点,强化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多项消费指标企稳回升

去年12月以来,全国多地陆续经受疫情冲击,消费活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研究员杨道玲介绍,多地正积极有序助力复工复产,推动城市活力加快恢复,多项高频指标显示我国当前消费热度正在稳步复苏。

“我们通过追踪全国83城232个重点商圈人流量数据,构建了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指数,目前该指数已达96.6,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在内的83个城市指数均已企稳回升,商场热闹繁华的景象正加快回归。”杨道玲说。

“但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反复冲击之下,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修复仍然需要时间。”杨道玲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表示,当前,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增多,有更多可以期待的消费增长点。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步伐加快,以及鼓励“三孩”等生育政策加速落地,“银发”和“幼齿”消费有望加快扩容升级,并带动相关群体和家庭消费。另外,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建设等举措落地,有利于有序扩大居住消费。

“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新型消费将呈现蓬勃向上、增长更快、体量更大、模式业态不断拓展的发展趋势。”郭丽岩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将有助于带动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等消费品与服务下乡,从而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企业经营活力稳步恢复

近期,各地积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一系列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地,也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专家称,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经营活力正在稳步恢复。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卫挺表示,稳增长需要汇聚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力量。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国有企业谋划推出一批强功能、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演变,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面临重构,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吸引外资,力求在新的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有利地位。

黄卫挺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吸引和利用外资将为稳增长提供动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继续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以积极态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也给外资获得中国发展红利提供了机遇。

黄卫挺表示,要重点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各类开放平台的作用;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重点吸引高端制造、高新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和增强忧患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将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黄卫挺说,要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一方面,要有效防范应对各类输入型风险;另一方面,要强化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加强能源产供销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二部主任、研究员肖新建介绍,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在部分领域产业技术实现了并跑或领跑。但是,同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突出表现为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产业链稳定性和抗冲击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不够发达。比如,我国企业在部分核心零部件、核心软件、关键材料等方面还大量依赖进口。

“2023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肖新建说,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端好中国人饭碗。

此外,肖新建表示,要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专家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庞大的市场主体群体、数以亿计的人才储备,一定能继续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