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在融合中升级

2023-01-15 12:00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搭平台、聚资源、促发展——2022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在融合中升级

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以“知识产权服务走基层、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系列活动。“万里行”活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和困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社会创新,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助力强国建设试点示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转移转化、服务业集聚区和服务出口基地送服务、加强行风建设等5项重点任务。通过整合资源、丰富内容、优化供给,以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共计3万余次,惠及企业30万余家,分别同比增长三倍和两倍,品牌效应凸显。

今年“万里行”活动亮点纷呈。在支撑创新创业方面,聚焦产业薄弱环节,以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赋能产业融合发展为有力抓手,组织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一对一、账单式”精准服务。山东省全程跟踪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发明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浙江面向26个县组织百家中小微企业服务活动,培养百名知识产权人才。在促进转移转化方面,各地纷纷制定出台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开展试点工作,积极征集高校、科研院所等专利开放许可意向;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集成和产品推广。山东举办对接活动471场,覆盖各类园区262家,参与银行类金融机构312余家,惠及企业超1万家。江苏举办“专利拍卖季”活动10余场,吸引90家高校院所3000余件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参与线上线下拍卖。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和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方面,着眼引导传统知识产权代理业务向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企业IPO法律服务等高端业务拓展。基于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优势,广东省推动两家外国专利代理机构获批在中国境内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加快推进与国际接轨。四川成都高新区举办知识产权服务出口企业、日本知识产权现行政策及未来趋势解读活动,积极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行风建设方面,指导中华全国专利代理师协会和中华商标协会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倡导代理机构诚信经营,规范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秩序。上海举办首届“服务创新 为企业赋能”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向社会宣传推广服务新模式新业务及十大优秀服务案例。在助力强国建设方面,各地深入企业、园区,宣传强市强县建设政策,解读强国建设实施意见和“十四五”规划,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重庆、陕西、广西、海南等地积极推动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展示当地特色产品,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自机构改革以来,“万里行”活动每年推陈出新,充分展示了知识产权事业的新变化、新要求。“万里行”不仅横向覆盖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多类别,纵向包括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全链条,通过集中宣讲、现场观摩、供需对接、公益咨询等新颖、多样的形式,推进了政府部门、创新主体、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历经四年,全国举办的活动次数和惠及企业数量呈指数增长,形成了中央统筹、各地协同、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万里行”品牌建设成效日益显现,满足了基层获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推进了知识产权各项政策扎实落地,促进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