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完成业务量1105.8亿件 快递服务覆盖全国95%建制村

2023-01-18 08: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2年完成业务量1105.8亿件
快递服务覆盖全国95%建制村

1月17日,在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2022年快递业“成绩单”正式发布:

2022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业务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业务收入完成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行业最高日处理能力超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近80件。

快递进村成绩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43万处,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

快递进村来,特产进城去。2022年,快递行业大力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新增农村投递汽车近2万辆,累计开通交邮联运邮路1888条。截至2022年底,全国95%的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

四川内江市响石镇距城区近20公里,覆盖3个社区、11个行政村。由于山高路远人稀,响石镇快递进村的难度大。与此同时,网约车兴起,传统客运面临运营压力。

面对快递进村和传统客运的难题,当地想出妙招,将两者结合,整合交通、邮政资源,共用场地、人员、设备,实现一站多功能运营。“我的面包车一车多用,既送包裹也送人,每月能代投邮件6300件。”响石镇客运站驾驶员李军说。

2022年,平均每天有约1亿件包裹在乡村进出。这个成绩离不开快递行业引入智能系统,升级自动化设备,不断提升分拣和取件效率。

走进山东菏泽市郓城县菜鸟乡村快递中心,拥有242个格口的自动化分拣系统正在高速运转。多品牌快递车运来的数万件包裹进入同一条分拣线混拣,根据村级收件地址实现智能分拨。

“引入流水线后,只需4小时就能完成5万件包裹的分拣,效率提升了1.5倍。”菜鸟乡村在当地的负责人张同春说。

不仅如此,菜鸟乡村还为村级公共服务站配备了智能灯条、高拍仪、云监控等设备,提升了取件效率。郓城县陈路口村菜鸟乡村公共服务站站长郑晨介绍,包裹进站后,自己会为每个包裹挂上U盘大小的智能灯条。客户扫码取件,灯条会自动亮起、发出蜂鸣,只需6至7秒就能找到包裹。

在电商平台上,农产品想要销得顺、卖得好,快递服务网点的稳定性是重要保障。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葡萄产区之一,山西运城永济市各建制村想把葡萄卖出好价钱,却一度面临物流难题。由于成本高,村里的快递网点迟迟稳不住。

为解决难题,2022年,运城市邮政管理局决定遴选牵头运营企业,推行共同配送,由一家企业负责村一级所有包裹的派送。“布局更合理,派送更集中,网点成本降下来了,运营更稳了。”成功竞标牵头企业的中通永济网点负责人王磊说,只花了7个月,永济市195个建制村就实现了村村设网点。

网点留住了,业务好拓展。从葡萄、苹果到冬枣、柿子,2022年中通永济网点发件量比2021年提升40%。越来越多山货走出永济,带动当地农产品的每斤售价提升0.2—0.5元。

截至2022年底,快递行业累计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117个,快递进村越来越扎实。(记者 李心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