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

2023-02-01 12:25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抢抓春节后返岗黄金期,广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开展劳务协作对接,组织专车、专列、包机等“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多措并举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就业。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点对点”输送劳动力返岗。1月26日,阿荣旗采取统一送站、“点对点”专车直接送到务工企业的方式,输送44名劳动力去浙江省宁波市务工。阿荣旗主动与广东省中山市、浙江省宁波市、山东省乳山市等域外市县进行对接,签订劳务输出协议56个,联系到用工岗位10000余个,满足劳动者外出务工需要。

江苏省苏州市、河南省信阳市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1月25日至26日,苏州市组织重点企业、国有人力资源企业赴河南省信阳市开展人力资源对接交流活动,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走村访户向信阳籍求职者推介苏州,吸引更多信阳籍富余劳动力来苏就业。同时还举办了现场招聘会,40家苏州企业提供近5000个岗位信息,吸引2786人次参加,达成就业意向502人。

浙江省台州市组织“跨省招工团”外出招工。1月26日,台州市25支跨省“驻点招工”工作组集中出征,奔赴7省21个劳务输出地开展跨省集中“驻点招工”,助推春节后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1月28日,已累计举办招聘会21场次,吸引求职人员12035人,达成初步意向2684人。

福建省包机帮助务工人员返岗。1月26日,福州市通过免费包机接回云南238名返岗务工人员,这是2023年春节后的首批重点企业返岗务工人员,也是福建全省首趟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包机。目前,福州市正全速推进“点对点”包车包机包列接送复工返岗活动,预计2月8日(正月十八)前,将安排9架专机、1列专列“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约3000人,发动各县(市)区、企业通过包车接回务工人员超7000人。

湖北省黄冈市连续举办16场现场招聘会。从1月25日至2月10日(正月二十),黄冈市将在城区和乡镇连续举办16场现场招聘会,邀请150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同时,黄冈市打造全市招聘“日日有服务、周周有活动、全年不打烊”,市区每周三、四、六开展固定招聘会,在鄂东人才网、湖北公共招聘网开通招聘专场,线上求职24小时“不打烊”。

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出务工人员返岗专列。1月26日,广西开出今年首趟务工人员返岗专列,600多名务工人员以“点对点”的形式,从广西桂林乘动车至广东深圳务工。今年,广西将持续为外出务工人员开通绿色直通车,预计到2月底,将“点对点”开行专车专列2000次,直接输送超过8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全年将开行专车专列4000次,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5万人。

四川省达州市开出首趟务工返岗专列。1月27日,四川开出首趟务工人员返岗专列,组织1200余名务工人员搭乘列车从达州直达广州。为方便务工人员返岗,达州市根据出行人数和时间需求,将先期加开8趟前往广州的务工专列,预计今年达州将有30万名务工人员搭乘火车外出务工返岗。

云南省怒江州组织就业小分队入户动员送岗。怒江州选派500名干部组成24支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小分队,利用傈僳阔时文化节、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的契机,到村寨和搬迁社区开展入户摸底,了解劳动力文化、技能和意愿,对接好用工企业需求,千方百计动员因无技能、不会说普通话等因素而不敢外出、不想外出、不愿外出的群众外出务工,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怒江州计划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20余万人,其中,到省外务工4.5万人。

甘肃省庆阳市举办2023年劳务输转集中输送启动仪式。1月25日,庆阳市举办2023年劳务输转集中输送启动仪式,集中向天津、江苏、内蒙古等地输转1068人。即日起,庆阳市依托16个驻外劳务工作站、13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58个劳务中介机构,开展劳务输转集中输送,预计2月底集中输送1万人到省内外企业就业。

江苏省举行全省春风行动返岗复工欢迎仪式。1月28日,江苏省人社厅联合苏州市政府、昆山市政府举行全省春风行动返岗复工欢迎仪式,为来自河南通许、山西临猗等地乘坐“点对点”专车直达昆山的1000名员工送上爱心礼包。南京、泰州、南通、扬州、盐城、苏州市吴江区等地同步设立分会场。春节后,江苏省已通过包机1架、专列1趟、包车299辆输送1.2万劳动者返岗,预计正月十五前将通过包机、专列、包车接送3.62万劳动者及时返岗。

湖南省怀化市鼓励农民工留乡就业创业。怀化市抢抓务工人员春节返乡黄金期,制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视频片,发布《努力做新时代改变家乡的一粒种子——致全市在外务工返乡的老乡们的一封信》,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号召大家抓住家乡发展机遇,留在家乡就业创业。截至1月29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76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849人次,将岗位送到“家门口”,服务做到“心坎上”。

重庆市发出直通车 “点对点”送农民工返岗复工。1月27日,重庆市组织了首批4辆爱心直通车,把200多名农民工送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务工,并为他们配备了口罩、牛奶、面包、矿泉水等旅途用品。重庆市按照“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要求,为有返岗出行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包车、包列、包机等服务,预计“点对点”返岗送工近3万人。

四川省与三省一市签订省级劳务协作框架协议。1月29日,四川省在广安市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成渝双城经济圈劳务协作·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四川省人社厅分别与浙江省、福建省、甘肃省、重庆市人社部门现场签订《省际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从深化劳务供需对接、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发展壮大劳务品牌、深化公共就业服务等多个层面推进劳务协作,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同时,广安市人社局分别与珠海、湖州、渝北、福州等7个市级人社部门签订《市际劳务协作框架协议》。

云南省掀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热潮。1月29日,云南省在会泽县举行2023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集中输出欢送仪式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多渠道“点对点、一站式”欢送5166名会泽籍农村劳动力到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返岗就业。春节以来,云南省各级人社部门已开通1032趟专车、专列、专机运输服务,有组织输出3.7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较去年同期增加2.22万人。预计到3月31日,全省转移就业人数将达到1570万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稳中有升。

宁夏银川与福建厦门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1月25日至27日,银川市与厦门市深化新发展阶段闽宁劳务协作,推进两地劳务协作平台建设及人力资源机构发展,召开银川·厦门劳务协作交流座谈会,为200名赴闽务工人员举行欢送仪式,通过“点对点”包机让务工人员一站直达工作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