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递进村促农货进城

2023-02-03 09: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信息显示,2022年,全国累计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年业务量超千万件金牌项目117个,覆盖21个省份、78个城市。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不仅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而且对双向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邮政快递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快递进村,农货进城,事关亿万农民生产生活。这些年,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因地制宜,积极发挥快递业助力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作用,推动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产业持续壮大。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邮政快递渠道走出农村,走进千家万户。例如,江苏沭阳花木项目,年业务量达2.41亿件;安徽亳州花草茶项目同比增长57%,年发货量超2亿件。

典型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不可小觑。2018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评选工作启动,至今已第5年。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快递服务网络加速下沉,农村寄递物流更加畅通。目前,全国95%的建制村已实现快递服务覆盖。得益于此,每天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顺畅进出。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不仅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价值也在不断提高,带动农业总产值首次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6.8%。最为明显的是,茶叶、荔枝、樱桃、海鲜等生鲜水果类农产品持续增多。这充分表明,快递业为满足特殊农产品寄递服务需求,不断织密快递网络,加速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新活力。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等重点任务。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正是完善农产品上行机制、服务农村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抓手。

但也应看到,当前我国农村物流还存在部分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利用效率较低、服务品质不高等短板。要让农民群众享受到跟城里一样的寄递服务,相关部门应协同发力,通过发挥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以及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种植养殖户、农业产业化企业等上游产业更加紧密合作,发挥快递助农兴农作用。

同时,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鼓励发展寄递物流末端共同配送,推广快快、邮快、交快等合作方式,畅通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共建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推进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尤其是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提供更多、更优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