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外贸数据看雪域高原对外开放新变化

2023-02-10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2月10日电 题:从外贸数据看雪域高原对外开放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 春拉、格桑朗杰

左手持编织杆,右手结扣,打底、栽绒、打线……位于拉萨经开区的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藏毯车间内,44岁的次吉细致地完成一道道工序后,一块有着立体图文的特色藏毯铺展开来。“这块藏毯是海外订单,编织精修后就会直接寄往国外客户家中。”次吉说。

“我们工厂有100多名工人,目前所有藏毯是全手工制作,产品受到欧洲、德国、法国等国家客户的喜爱。”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次旦说,除藏毯外,厂里还将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地区收购的羊毛再加工后销售到尼泊尔等地区,年销售总额近4000万元。

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红火的对外贸易“成绩单”,只是近年来西藏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

拉萨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自治区与9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较上年同期增加18个;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6.01亿元,同比增长14.6%。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2022年西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3.79亿元、同比增长20%,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6.52亿元、同比增长5.2倍。

“2022年自治区外贸中,民营企业释放巨大潜力,进出口达44.9亿元,占同期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7.6%。”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负责人琼达说,“西藏对尼泊尔进出口达15.63亿元,尼泊尔稳居西藏第一大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2022年西藏积极推动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建设完成5个口岸基础设施项目,吉隆口岸实现对尼双向贸易,吉隆、樟木口岸过货模式持续优化,通关能力不断提升。

藏历新年临近,记者在日喀则市吉隆口岸看到,新建的热索桥上过往人员不断,一辆辆满载着中国百货与尼泊尔手工艺品的中国货车往来频繁,口岸业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自去年12月28日吉隆口岸双向贸易恢复以来,进出口货物通行较多。”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阿旦说。查验证件、打开车厢、排查物品……6日凌晨2点,寒风阵阵的热索桥执勤点上,阿旦裹了裹厚重的大衣,挥手表示放行,完成了当日最后一辆货物出口货车的查验。

此外,西藏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建立了涵盖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各类企业的拉萨综合保税区,为西藏对外贸易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据悉,2022年拉萨综合保税区备案企业进出口总值10.26亿元,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2.3%。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