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南到北,紧抓农时,压茬推进——多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2023-02-22 08: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强调,紧盯不放抓好春管春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为稳增长、稳物价、增信心提供坚实支撑。

当前,多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田管等各项工作压茬推进,牢牢保障粮食安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之基。

稳面积提产量

翻耕破土、铺膜保墒……春回大地,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农耕画卷在中国大地徐徐展开。稳面积、提单产、提质量,今年中国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春耕备耕是“第一关”。

多个地区传来进展顺利的好消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信息显示,目前,广东在田夏收粮油作物长势良好,春播意向面积稳中有增,早稻意向面积继续增加。据分析,广东今年春耕备耕各项条件较好,主要因为农时相对宽裕;生产用水充足,气象条件较好;农资供应充足,钾肥供需矛盾缓解;支农政策持续,保护种粮积极性。

在重庆,农民抢抓有利时机,整地育秧,今年水稻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在湖南,春耕技术指导小组深入乡村,呵护油菜生长关键期;在广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区计划粮食总产量1393万吨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情况直接影响夏粮的产量和质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对本报记者说,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收的小麦占口粮的四成,做好麦田的田间管理尤为关键。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小麦、冬油菜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冬小麦在田面积3.3亿亩以上,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1.1亿亩以上,长势整体正常。

抓好农资保供稳价

“趁着空档,赶紧买好种子和肥料。”多地市场上,农民早已着手采购种子、肥料、农药等春耕物资。供应端,相关部门也已及早行动,抓好农资保供稳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本地化肥生产企业缩短停产时间,努力开工生产,提高产能利用率,做到“能开尽开、应开尽开”。通知还从保障生产要素供应、提高流动效率、做好储备和进出口调节、规范生产经营秩序等方面作出安排,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当前农资供应情况如何?孔祥智表示,初步判断,春耕期间农资供应没问题。“从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的各地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农村供销合作社反映的情况来看,农资储备充足。去年以来,国内企业为化肥等农资供应做了积极准备,比如钾肥生产大省支持钾肥企业提高钾资源利用效率,提升钾肥自主供应能力。而且我们有一定的农资‘家底’和‘存货’,预计农资供应在保障量的基础上,价格有望进一步稳定。”

据监测,今年春耕生产玉米、水稻、大豆种子供应量38.6亿公斤,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求。预计春耕期间化肥总体供大于需,氮磷肥供应充足,钾肥供需紧张情况趋于缓解,农药、农膜供应均能满足春耕需求。

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

“无人机不仅能拍摄,竟然也能播种!”农业无人机在田野上空来回穿梭,短短几分钟,可以完成一亩地的播种作业。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效的农业机械化作业成为春耕的主力。

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强调,要加快推动当前主流机播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引导农户机手“选用好机”、“把机用好”,鼓励对高质量机播作业实行补贴,推进大面积推广应用。在春耕、“三夏”、“双抢”、“三秋”重要农时期间,加强提升机播作业质量工作指导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农机装备对粮食丰产丰收贡献率显著提高。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以上,目前大部分农机已检修完成,正陆续投入春耕生产。

在广东湛江、茂名和汕尾等沿海地区,水稻育秧已经开始,个别大户为避免高峰期农机和人手紧张,已陆续犁耙和栽插早稻。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瞄准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还将加快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加速产业化进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

孔祥智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当前各地春耕备耕顺利展开,将有助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