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2023-02-24 10:2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有关情况。

李小鹏表示,今年将编制并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抓紧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水平,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和清洁低碳转型,还要加快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建设,推动全球交通合作。

我国交通运输综合实力大幅度跃升

“五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综合实力大幅度跃升,部分优势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有力保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李小鹏说。

李小鹏介绍,我国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2018年至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的港口群。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网络的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四期集装箱码头、京张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产。

在运输服务水平方面,出行服务质量不断改善,物流保通保畅持续强化,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各种方式的客货周转量、邮政快递业务量主要指标都居世界前列。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达55.9亿人次,全国营业性货运量达506亿吨。在民生方面,高速公路9座以下的小客车出行量超171亿人次,快递的业务量一年超1100多亿件,平均每天的快递量超3亿件。

此外,我国交通运输的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发布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以及中长期公路规划网。在加强对外合作方面,中老铁路、中俄黑河大桥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建成投产,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0多个城市,邮政快递通达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取得阶段性成效

交通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

李小鹏介绍,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动脉”和“微循环”基本畅通,交通物流运行全面恢复正常,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2022年,全社会营业性货运量比2019年增长了8.2%。今年春运期间,国家铁路日均完成货运量、高速公路日均货车流量、监测港口日均货物吞吐量都比2019年增长两成以上。民航日均保障的航班量恢复到2019年的80%左右,邮政快递日均业务量比2019年增长了159.4%。

交通运输部加强和重点企业对接,确保能源、粮食、民生、外贸、农资农机、医疗等各类重点物资保障有力,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

“尽管保通保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国内国际物流保通保畅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李小鹏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巩固已有成果,全力调动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各项工作。

加大企业纾困支持力度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筋脉,也是民生领域的重要保障。

徐成光指出,2022年,受疫情多重因素的影响,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交通运输部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细化政策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着力稳定交通运输市场主体,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贡献了交通力量。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减并港口收费项目、指导各地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减免第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10%等,共减免优惠金额约966亿元。

今年交通运输部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领域金融支持与服务的通知》,将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延续至2023年6月底,并扩大了政策支持范围,简化申请条件,缩短报销时间。

据统计,2022年,交通运输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15.4%。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汽车央企和金融机构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落地见效,有效减轻了企业和从业人员负担,助力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稳定和健康发展。

徐成光表示,2023年,交通运输部将指导行业用足用好各项纾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姚亚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