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我国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

2023-02-28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韩佳诺、魏玉坤)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0.8%,节能降耗减排稳步推进。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2022年,在积极稳定经济运行的同时,全国上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盛来运介绍,能源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清洁能源生产较快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2022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8.5%;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7.5%,提高0.8个百分点。

污染治理成效继续显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2年,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3.3%。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7.9%,上升3个百分点。

生态安全屏障继续巩固。2022年,完成造林面积383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面积120万公顷;种草改良面积321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万平方公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