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1.4万多件

2023-03-01 12: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1.4万多件
采纳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邢慧娜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和95%,均已按时办结。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过去5年,累计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1.8万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科技部去年承办的1487件建议提案均实现高质量办结。”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介绍,科技部将建议提案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力争做到完成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相关问题,带动推进一方面工作。例如,有6名代表和287名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议,科技部在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规划中积极采纳,持续加大投入,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达到6.3%,推动基础前沿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2022年农业农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430件。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表示,农业农村部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力争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去年的粮食生产逆境再夺丰收,产量达到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基础支撑。”魏百刚说。

2022年,海关总署承办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共计289件。“海关总署充分发挥全国垂直管理的优势,建立分级负责、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统一回复机制,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理。”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介绍,2022年,海关积极主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9.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2.9%;2022年,我国外贸实现了平稳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2.1万亿元,增长了7.7%,连续6年稳居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承办建议提案832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表示,建议提案办理中,一是坚持“三结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回应社会关切相结合,与改进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二是坚持沟通协商,始终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良好互动,为办好建议提案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建议提案出台政策措施84项,采纳意见建议119项,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等工作,持续部署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田世宏说,按照国务院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工作的部署,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赴河北、辽宁等8个省份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