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体制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

2023-03-01 13: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近年来我们也发现很多代表委员提出了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和提案,请问科技部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 林新】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正如您所说,科技体制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去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议提案涉及科技体制改革的有100多件,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很多建议都很中肯,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都逐一认真研究,与代表委员沟通,在工作中予以采纳。

改革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之举,科技部坚持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联合有关方面,全面完成党中央部署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43项任务。在此基础上,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推动科技改革向纵深化、体系化推进。

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我们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探索使命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重大需求,启动实施一批应急攻关项目。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中,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组织方式,布局和加大对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拓展多元化投入渠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健全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出台关于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意见,强化使命激励、贡献激励。持续开展了3轮科技人员减负行动,推出了减表、解决报销难、检查瘦身等十多项具体措施,让科研人员从非科研事务中解脱出来。开展科技人才评价和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在政府和大学科研机构两个层面推动“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强化质量、效益、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

三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聚焦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制定实施支持政策。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新出台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抵扣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科技前瞻布局。支持企业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吸引和集聚各方面创新资源的能力。出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承担国家科技任务。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治理。全面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方位覆盖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从无到有建立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加强科学普及,培育创新文化,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的良好创新生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