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3-03-03 13:04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3月2日召开的新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新疆(含兵团)已建成石河子市、阿拉尔市、可克达拉市3个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已建成乌鲁木齐市、和田市、阿克苏市、库尔勒市4个自治区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2021年,商务部等12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旨在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餐饮消费回升,繁荣活跃夜间经济,让城市充满浓浓的烟火气。

“今年,我们将着力创建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和一批自治区级试点城市,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品质。”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说,将把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目前,全疆已建成精品核心商圈18个,区域性商圈20个,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个,打造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16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13个。(记者 陈蔷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