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风浩荡,凝心聚力开新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3-03-05 0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春风浩荡,凝心聚力开新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京城三月,春风浩荡、杨柳吐绿;放眼神州,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曲永义委员郑重佩戴好出席证,登上从驻地开往人民大会堂的客车。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1月重返扩张区间后,2月继续回升;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止跌回升……谈起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曲永义十分振奋:“从年初经济运行态势看,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整体好转,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时间行至新的节点,历史的刻度,彰显出这次会议的非同寻常——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亿万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意气风发奔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带着社情民意、真知灼见,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天南海北汇聚北京,共赴春天的盛会。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委员说,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任务要求和特点规律,把凝聚共识工作做深做实,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在广集众智的深度协商中服务科学民主决策,在同心同向的真诚协商中有效增进各方共识,广泛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

14时05分,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8位委员分3组依次走到话筒前,回答记者提问。

“让孩子们在庄严神圣的殿堂理解共产党人的奋斗和奉献,感受新时代的自豪与荣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长吴向东委员第一个回答记者提问。

“助听辅助和信息无障碍环境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国家推行的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委员讲述近年来听障人士生活的种种变化。

一句句政协“好声音”直抵人心,凝聚着信心,传递着力量。

万人大礼堂内,主席台帷幕正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光彩熠熠,分列两侧的十面红旗鲜艳夺目。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当习近平总书记迈着坚定步伐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王沪宁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升政协协商质量,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广泛开展凝聚共识工作,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展望未来,今后工作的方向更坚定——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协商议政;

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工作……

务实中肯的建议,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今年是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

十四届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来自中国气象局、长期从事大气环境监测和气候变化领域研究的张兴赢委员正是其中一员。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环境资源界别的设立,是应时之举。我要以更高质量的履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提案:“作为一名新委员和研究流行病学的专业技术人员,我接下来要参与深入总结抗疫防疫的经验做法,为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会结束,迎着春风,委员们走出人民大会堂。

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春光明媚。

畅想未来,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委员心潮澎湃:“踏上新征程,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民族前行的不竭动力。在这次盛会上,我要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发声,为夯实新时代文化自信之基贡献力量!”(记者施雨岑、董瑞丰、高敬、魏玉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