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沟通民心 传递信心——聚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

2023-03-08 07: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房地产、安全工程、企业经营……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就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充满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房地产牵一发而动全身,该如何“稳”,怎么“进”?

“第一个要稳住建筑业,因为建筑业量大、面广、用人多。2022年,建筑业的总产值是31.2万亿元,增加值8.3万亿元,占GDP的6.9%,从业人员超过5200万,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倪虹指出,“我们要用科技赋能建筑业,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让建筑业能够发挥出促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

对于金融风险和地方债风险,倪虹说,可以“抓两头带中间”,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一头就是对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另一头就是要重点关注出现问题的房企,一方面帮助他们自救,另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过程。“2023年,我们希望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力争让2000万居民获益。”倪虹说,“老旧小区改造抓什么?我概括为三个革命。一是实行楼道革命,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二是实行环境革命,完善配套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三是实行管理革命,党建引领,物业服务。”

倪虹特别指出,要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和长租房的建设,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幸福生活去奋斗。

“我现在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充满信心。”倪虹表示,从市场供给和需求看,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防控政策也做了优化调整,这对房地产供需两端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今年1至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虽然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有涨有跌,但总体来看价格平稳。同时,保交楼的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切实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合理性融资也得到改善。”倪虹说,“从政策落实情况看,我们对于首套住房大力支持、对于二套住房合理支持的政策都已经出台,正在落实见效。同时,关于不让投机炒房者重新入市、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的要求,各地也在认真落实。”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

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应急管理部是上一轮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5年来,应急管理工作有哪些变化?

王祥喜指出:“上一轮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经过5年的实践,实现了全灾种统筹应对,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九龙治水’、各灾各管的模式,应急救援能力大大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10年前,重特大事故一年发生60起以上,近5年,每年平均15起左右,去年降到历史最低,11起。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高危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安全基础还很薄弱。譬如,我们的化工产业产值占全世界的40%,我们的煤矿现在还有4400多座,去年产煤45亿多吨、创历史新高。还有大量的非煤矿山、尾矿库,城镇的燃气管网超过100万公里,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王祥喜说。

那么,如何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王祥喜谈道:“一是压责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不放松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二是抓整治。今年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对于发生了重特大事故的,要认真调查、严肃查处、严肃追责。三是重服务。要组织专家对一些高危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消除隐患,解决安全问题。四是强基础。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比如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

让个体工商户“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非常关注,如何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罗文说:“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对公平竞争的要求更加迫切。”

他指出,要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去年,我们已经修改了反垄断法,目前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

个体工商户在稳经济、促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罗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从2012年底的405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15亿户,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今年,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四个不同类别,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罗文说,“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晋荣 崔兴毅 黄小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