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长通道:实干为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3-03-08 08: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3位部长接受采访
实干为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月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住房保障、老旧城区改造、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围绕各界广泛关注的一系列热点话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走上“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中央明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为,稳是基础,进是关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脚踏实地,找准问题,瞄准目标,用准政策,努力为经济运行全面好转作贡献、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办实事。

如何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倪虹说,“要坚持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的住房需求,提振信心。”在倪虹看来,防范风险,既要防范房屋老化、设施老化带来的风险,也要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要抓住优质房企和出险的房企这‘两头’, 同时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倪虹说。

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列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如何抓好落实?倪虹介绍了四方面工作重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倪虹说。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

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

“一是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2017年相比下降46.9%;二是2018年以来各种自然灾害年均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和前五年的均值相比下降54.3%。”走上“部长通道”,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首先用两组数据展现应急管理部组建5年来的工作成效。

“上一轮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王祥喜介绍,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体系,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九龙治水”、各灾各管的模式,形成了统筹管理、统分结合的新机制。

“过去发生事故、发生灾害以后都是第一时间去救援,但往往重救轻防。现在是‘防、抗、救’相结合,应急管理部门事前推动风险防范、应急准备,事中第一时间到现场调度、抢险救援,事后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并且督促整改提升,从而更加有效地实现了统一调度、协调有序、行动高效。”王祥喜说。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王祥喜介绍,10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谈到今年工作重点,王祥喜介绍,应急管理部将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建立责任清单、建立数据库,限期整改、闭环管理,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对于发生了重特大事故的,要认真调查、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去年,反垄断法进行了修改。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走上“部长通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谈及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时说,今年要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罗文认为,在数字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要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强化预防性监管,尤其是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及时纠治竞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

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罗文说,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开展分型分类帮扶,针对个体工商户不同类型、不同类别,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文说。

“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罗文回应,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要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照着这一套制度去做的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罗文表示。(记者 赵成 吴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