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听民意汇民智:汇聚真知灼见 快速转办限时督导

2023-03-10 07:21 来源: 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旁听员记录好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当天晚上就将这些材料送到国务院办公厅。在这里,汇总组的工作人员会将这一天的所有旁听记录连夜整理上报,第一时间转交有关部门督办。

晚上九点,最后一个团组将旁听记录材料送到了国办材料接收组,而此时人大、政协当天的会议简报也陆续传送过来,最后一份简报可能要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能收齐。在另一个房间,从国办各司局抽调的25名业务骨干正在对这一天的所有旁听记录、“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的留言和人大、政协简报内容进行梳理分类。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苗大林:我们是作为一个水下推舟人,作为传递代表委员真知灼见的一个渠道。我们能够把他们的声音及时反映到报告起草组,并且吸收进去,我们作为工作人员来讲,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积极发声,对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建言献策。从这一条条旁听记录中,国办工作人员也读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刘昀晟:今年的代表委员们主要围绕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其实背后就是不同群体的呼声,也是现在我们工作中需要破解的一些难题。

汇总组的工作人员通宵达旦整理分类,第二天协调组的工作人员就会将这一条条建议及时转交给相关部门,并建立专门台账,加强跟踪督办。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洪灶发:我们接到汇总组转我们的意见建议清单后,会第一时间转各部门。请各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及时作出回应,并且将回应的情况反馈给我们。我们也会进行台账式的督办。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乔晓明:我们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现场旁听、人大/政协简报、小程序留言这三种方式,充分吸收和反映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旁听汇总工作拓面、提质、增效,更好地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实招和硬招。


2.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