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奋进新征程 同心向未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扫描

2023-03-12 10: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奋进新征程 同心向未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董瑞丰、陈诺

11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委员们立足当前热点关切,着眼新征程使命任务,畅谈履职心声,汇聚发展信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

中国能建集团董事长宋海良委员说,中国能建正在大力推进能源产业间、产业链、要素间、区域间融合发展。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中国能建建设了“源网荷储”能源融合一体化项目,探索通过覆盖光伏板防风固土、减少水分蒸发。当地老百姓生动地称之为“板上发电,板下种草,草间养殖,还配有‘智慧大脑’”。

“能源融合发展的场景无限广阔,让绿色低碳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人民美好生活的底色。”他说。

当前,消费市场回暖,如何让消费加速恢复,成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委员说,今年以来,集团通过数据分析观察到,时装、鞋帽等零售类实体销售强势反弹,特别是餐饮等线下服务消费持续向好,甚至出现了商场一铺难求的现象。

“中国的巨大消费市场如汪洋大海一样,市场永远在,消费永远在。”他认为,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好。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令人关注。

“灵活就业者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委员呼吁,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社会要撑好“保障伞”,让灵活就业者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让他们受关心、更安心。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安康。

“在我来北京之前,赣南老区一家冶金材料企业的负责人对我说,去年他们收到15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后,更新了设备,稳住了用工,今年发展势头很好。”江西省税务局局长范扎根委员分享了他在税务一线的工作经历。

随着疫情的缓解和防控政策措施的优化调整,中国电影业加快复苏。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委员说,今年“春节档”总票房突破67亿元,而且票房在今年1月最后一天突破100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最快破100亿元的纪录。

“观众再次回到电影院,使我们信心倍增。”皇甫宜川说,拍好电影,以多样化的优秀电影满足广大观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硬道理和着力点。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如何让来自农村、乡镇的恶性肿瘤患者既享受到大城市医疗的资源,又切实减轻他们求医的负担?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委员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规范化抗肿瘤诊疗。国家卫健委启动了“千县工程”,加速县域肿瘤中心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普及早筛早诊,提升县级医疗机构肿瘤诊治能力,实现常见恶性肿瘤的标准化、同质化诊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委员说,大湾村有种茶制茶的传统,曾因地方偏僻,茶叶品质虽好却卖不上好价格。如今,村里新建现代化茶厂,引进龙头茶企,不仅解决了全村茶叶加工销售难题,还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渐渐走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行进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们既是受益者,又要继续当好实干者、奋斗者。”余静说。

新起点上,开放继续纵深推进。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委员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了惠及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给各国企业和人民创造了发展新机遇。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盟商品在广西北部湾港上岸,迅速由海铁联运班列发往中国,越来越多西部地区 “中国造”“中国产”走向东盟乃至世界。

韦朝晖说:“东博会迎来第20届,我们将推动陆海新通道深化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