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年前2个月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2023-03-15 14: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魏玉坤、韩佳诺)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出口风电叶片在山东港口烟台港蓬莱港区装船(3月2日摄)。新华社发(唐克 摄)

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企业预期好转。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

服务业明显回升,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改善。1至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0.8%。从市场预期看,2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3月14日,工人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辛店镇一家水处理设备生产企业车间内生产纯水反渗透膜壳。新华社发(初宝瑞 摄)

市场销售由降转增,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1.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


3月15日,在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一批挖掘机集港准备装船外运。新华社发(王春 摄)

货物进出口略有下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至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8103亿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1%。


3月15日,在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人组装一批LNG罐箱。新华社发(耿玉和 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1至2月份,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需求不足仍较突出,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加快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