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权威人士与中外企业界共话投资中国新机遇

2023-03-16 08: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谢希瑶)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23年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吹风会15日在京举行,回应中外企业界关切,共话投资中国新机遇。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引发企业界关切。

针对关切,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从中国将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外商投资中国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巩固、中国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中国持续释放更多开放红利、中国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会变,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大机遇。

“当前中国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发展的新赛道上孕育巨大的发展机遇。”盛秋平说,中国将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努力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把高质量外资引进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说,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谈及如何贯彻落实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说,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更好发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上下联动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全流程服务和保障;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宣讲最新政策,及时回应关切;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盛秋平说,长期以来广大外国投资者坚定选择中国、投资中国、扎根中国,把自身比较优势和中国资源禀赋充分结合,实现了巨大发展,取得不凡成绩。相信未来还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扩大互利共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