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三

2023-03-18 0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三

新华社记者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强调,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作出部署。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各地迅速行动起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把握发展主动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继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成效。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促进国内大循环加快畅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看来,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是总需求不足,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准确把握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结合点。

漫步在长沙五一商圈,街头商铺品类丰富。在长沙市天心区的王府井百货青年中心,“随机舞蹈”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近期大幅增长。“今年湖南将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完善财税引导措施,激发社会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刘文杰说。

“辽宁三折消费月”活动方案正式发布;新疆举办国际车展促进汽车消费,并提供临时牌照发放等一站式服务;重庆出台14条措施支持消费恢复……近期,多地推出真招实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的重要工具。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在山东省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基础设施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建设景象。“专项债有力支持了园区建设,今年4月份起将陆续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田金国介绍。

上海排定2023年重大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150亿元;重庆市加快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各地真抓实干,努力将“规划图”变成“实景画”,利当前、惠长远。

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需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仲春时节,走进重庆市开州区竹溪生态乐园,百亩蔬菜地被打理成“百蔬园”“图蔬馆”等景区,数万游客趁着春光前来游玩。今年重庆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探索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完善新型举国体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科技人才,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瞄准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中,多项举措聚焦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这对科技界和教育界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从北京返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就带着学生投入实验。他表示,作为在大学从事教育和科研的工作者,将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并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在广东,从事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深圳湾实验室,已向近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仪器开放共享服务。这得益于深圳市前不久出台的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管理办法。

深圳湾实验室平台部负责人郑波认为,仪器设备共享让创新型中小企业既节省了成本,又能借助研究机构的智力资源加速研发,进而催生更多科研成果和创新产品。

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让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俊倍感振奋。

光子技术是现代产业的基础性支撑性技术。“今年2月,长光华芯在业内首次推出最大功率超过66W的单管芯片。”王俊介绍,下一步,将一手抓自身突破,一手带集群发展,与联合体成员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技术关卡,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国内庞大的消费需求、完善的供应链配套体系以及较多的软件人才,支撑我们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

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

“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进入3月,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回升至3年来的最高水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甩开包袱’大步前行。”从事面料生意的商户杜杰鑫说。

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浙江、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今年以来,浙江省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着力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优化区域开放布局 ”“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扩大开放做出多项部署。

3月16日上午,伴随汽笛鸣响,从北京发出的首列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缓缓开出,满载建材、家电、服装等,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中欧班列为畅通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说,截至目前,今年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突破1200列。

在上海,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将于今年实施:落实国家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提升总部型经济能级;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投资权益保护力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外资企业扎根上海、不断做大做强。”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说。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说,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能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我们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