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2023-03-29 08: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徐壮)我国将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记者28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得到切实加强,科普教育深入实施;覆盖各学段的阅读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书香校园”建设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学生阅读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校内外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

方案倡导广泛全面阅读,提出中小学阶段要重视引导学生加强历史文化、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阅读;大学阶段要引导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加强科技史、科学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阅读,理工农医类专业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阅读。

方案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将读书行动纳入“双减”工作,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为学生阅读创造空间,并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开设阅读活动项目。

方案提出,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实施“未来工匠”读书行动;面向普通高校学生,实施“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实施“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行动,协调社会力量向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小学校捐赠图书,用好农家书屋阅读空间和藏书资源,促进农村中小学生阅读。

同时,方案明确读书行动对学生不设硬性指标,不以考试、“打卡接龙”等方式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不增加学生、教师及家长负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