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户籍政策与规划配套 严格控制城市人口规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9 12: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公安部副部长 黄明]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我建议不要说“就没有落户的希望了”。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第一,严格控制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人口多、不平衡,大城市的优势明显,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像北京,2000年到2012年这12年间,流动人口增加了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这12年每年增长43万,深圳每年增长56万。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我们的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坚持从紧。第二,大家要注意到,今年各地的“两会”,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就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要科学定位城市功能,适当疏散一些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优化人口结构。这就是说,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不仅是一个户籍政策,它是要综合考虑的,还有其他多种措施,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城市人口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