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整体开局良好 促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19:20 来源: 21世纪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提示:根据一些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7.5%,目前就业仍整体良好,各地小微企业创立数量增加,这将使得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转好。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时指出,根据有关方面统计数据,当前,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保持总体稳定,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开始有所回升,结构调整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国家统计局将在本月16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字,从目前公布的出口等数字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相比去年同期略低,不过如果从目前的发电和财政收入数字来看,整体经济运行良好。

    国家发改委公布数字显示,3月1日至24日,全国日均发电量148.97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8.48%,这比1-2月全国日进发电量同比增速5.5%的增速要高。

    财政部即将在近期公布一季度财政收入数据,从各地公布的数字来看,一季度整体仍良好。比如江苏省财政厅公布,1-3月,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99.07亿元,增长11.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71.28亿元,增长12.7%。

    此前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49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96亿元,增长11.1%,高于预期目标8%的数字。

    4月10日公布的出口数字不太理想,比如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总体同比下降3.7%,以美元计价总体同比下降1%。不过,如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所说,如果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基数中一些特别因素和汇率的影响, 当前中国外贸的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

    他也透露,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未来2到3个月的出口将会走强,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相对乐观,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市都在对下一步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尤其是对于一些重大项目开工方面,明确责任主体、阶段目标和时间节点,加快组织实施,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根据一些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7.5%,目前就业仍整体良好,各地小微企业创立数量增加,这将使得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转好,随着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经济活力会持续回升,全年7.5%的目标将实现。

    李克强指出,尤其是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口占全国60%以上,人均GDP刚刚达到5000多美元,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带来的增长潜力巨大。下一步还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将对稳增长持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