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0: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4月1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盛来运司长,我们现在看到一季度GDP增长7.4%,这个增速从季度上看还是在下滑的趋势,您认为这个数字有没有超出我们的目标区间?我们也想知道关于就业的状况,我们在刚才您提到的这些数据里还没有看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掌握的情况。您对一季度整体的经济形势是怎么看待?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比去年同期稍稍回落了0.3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5%左右,目标区间也是7.5%左右,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是在区间范围之内。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增长速度是否滑出目标区间或者是说经济是否仍在合理区间,除了看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稳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保就业,保就业的目的是为了保民生。从就业、收入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一季度情况还是总体不错的。

    刚才你问到的就业形势,我告诉你几个数据,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虽然没有对外发布,但是从内部掌握的情况来看,总体是稳定的。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一季度是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同比增加了288万人,增长1.7%。我们在调研的时候都感觉到很多企业反映招工不容易。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觉得一季度的就业形势是稳中向好的。

    由于就业形势不错,所以居民的收入形势也不错,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是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与此同时,物价总体比较稳定,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3%,总体上是温和可控的。从就业、收入、物价这些指标来看,虽然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总体上仍在合理区间。

    除了以上几个亮点以外,一季度经济运行当中还有一个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首先是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三产的增长速度比二产增长速度高0.5个百分点。就二产本身来讲也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第二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这些方面说明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产业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第二方面的积极变化是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向合理化方向发展。一季度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相对稳定,居民的消费增长速度有所加快,这样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在提升。同时从投资本身的内部结构来看也有一些积极变化,比如第三产业的投资,还有民间投资的比重在继续提高,民间投资的比重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达到64.8%。

    第三方面的积极变化是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高近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又有所缩小,按照简单的收入倍差来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比是1:2.53,又有所缩小,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

    第四方面是节能降耗取得新的成绩,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从以上就业、收入、物价以及结构调整这些新的亮点来看,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并且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仍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