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0: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4月1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具体原因,您怎么看待在接下来的季度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关于一季度增速为什么会回落,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拖累了本国的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今年受一些金融等因素的影响,下行压力比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低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0.1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调低0.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期的要差,从外部环境来讲,不可避免的要影响到我们的出口,所以外贸的数据也发布了,大家也感受到出口增速不如预期。

    二是我们国家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就像人们所说的是爬坡过坎,所以现在正处在一种关键时期。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当汽车爬坡的时候把速度换到一个低档,速度慢一点,汽车开起来更稳而且更有劲。

    三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这些方面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一些地方宁愿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追求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这是值得鼓励的。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