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我国就业形势较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1: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4月1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就业在持续增加,但是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包括总体工业增速都在下行,这是否符合逻辑?第二,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CPI是由2月的2%小幅攀升到了3月同比上长2.4%,但是PPI是由2月的-2%下探到了3月的-2.3%,有分析认为这表明通胀压力在减低,通缩压力在增大,您怎么看?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经济和就业关系,按照经济学的逻辑,一般来讲经济上升期就业形势好转,反之,经济下行期就业压力比较大。为什么这种状况在中国没有发生呢?并不是说我们现在不符合逻辑,中国就业形势比较好,是有这样几个原因:

    一是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仍在以中高速的速度增长,所创造的财富增量是在扩大的。像今年一季度,增长速度虽然比去年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创造GDP增量,即使按不变价计算的话,也比去年的一季度增加7800亿元人民币左右,比去年一季度多增将近200亿。所以经济总量在扩张,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增加。

    二是结构在发生变化。刚才我谈到三产的比重在上升,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在加快,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增加。

    三是也有劳动力供求结构发生新变化的原因。去年我们发布了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据,2013年是在2012年继续减少的基础上又减少了244万人,这也有利于就业矛盾的缓解。从这些原因来看,中国劳动力就业形势的变化与经济本身的运行仍然是合乎逻辑的。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