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PPI降幅有所扩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1: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4月1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就业在持续增加,但是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包括总体工业增速都在下行,这是否符合逻辑?第二,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CPI是由2月的2%小幅攀升到了3月同比上长2.4%,但是PPI是由2月的-2%下探到了3月的-2.3%,有分析认为这表明通胀压力在减低,通缩压力在增大,您怎么看?

    [盛来运]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CPI的走势为什么跟PPI的走势出现了背离,这是因为各有原因。3月份CPI的上涨速度比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翘尾的影响,翘尾因素比2月份增加了将近1%,所以最终出来的结果是CPI涨幅比2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3月份PPI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两个方面:一是因为国内的供求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传统行业的一些产能也进入集中释放期,再加上政策回归常态以后,供求缺口有所扩大,这方面工业品的出厂价格还在下降。二是跟国际形势的变化也有关系,由于美国处于退出QE政策过程之中,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回调,这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国内也有一些影响。

    关于PPI再提醒大家一下,在使用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下,不能过多夸大负增长的程度,因为PPI跟CPI一样也有翘尾的影响,3月份的PPI是-2.3%,其中-1.7是上年的翘尾因素,占74%,新的因素影响PPI的变化是只占26%。所以PPI在负的区间运行确实反映了供求压力比较大,但也一定要考虑数据背后的结构性因素。谢谢。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