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的三步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10: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从决策层到社会各方面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情况。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运行的具体情况请您介绍一下。另外,您认为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 郑昕]谢谢您提问,我想从三个方面简要地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我们首先应该肯定,从目前来看,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合理的区间,应当说总体上还是平稳健康的。我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国家对中小企业的统计,主要是规模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主要标准是年销售收入2000万以上,全国大概有34万户,目前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发展数据和质量都是比较好的。

    我重点谈一下问题。近几年,中小企业发展总体上很好,但是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困难。我给诸位介绍一下小型微型企业标准。按照我国现行的标准,工业微型企业从业人员是20人以下。当前主要存在4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连续3年以来成本要素上升过快,主要是指人工成本上升过快。根据统计,3年来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工成本。去年我们有2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1-3月份,又有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加上物流费用,还有房租等成本上升较快,挤压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第二个问题,市场需求不足,我们有一个统计,2014年4月小型企业PMI是48.8%,这已经是连续25个月在临界线以下。第三个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困难,虽然各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个问题依然存在。第四个问题,企业的税费负担还比较重。

    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认真对待,三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特别是根据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