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创新发展道路的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10: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科技日报记者]关于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事情,专精特新是日本和欧洲很多国家发展产业集群的必由之路,中国这方面的发展是什么状况,有什么困难?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 许科敏]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我们提出来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就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在这方面,目前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相比,在转型升级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说中小企业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缺人才,也缺品牌,所以政府要从支持引导方面着手,另外要加强在支持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支持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二是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时在中小企业集聚区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另外,我们还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三是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等方面的水平。还要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管理创新。国家还发布了小企业的会计准则,引导社会机构为小微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服务、优化中小企业的人才结构。比如说,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的、符合条件的给予培训费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这都是国务院新出台的一些政策。

    另外,我们还实施了中小企业国家银河培训工程,通过培训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在开拓市场方面,我们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运用电子商务、信用销售、信用保险等来开拓市场。我们支持创办小企业,提出“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来带动就业”。

    我们鼓励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国家要求各地利用闲置的厂房和场地,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对于小微企业租用经营场所予以一定的租金补贴。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我们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还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