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昕介绍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10: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科技日报记者]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信部在消除隐性壁垒方面、在政策方面还有什么进展或者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 郑昕]刚才科敏副司长就第一个问题作出了回答,我想就您的第二个问题谈一下情况,包括我们做的工作。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国务院赋予工信部的重要职能,一是宏观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三是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就我国而言,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高度关联,互为主体。是什么概念呢?在现实中,我们95%以上的中小企业基本都是非公有制经济,社会上说的民营企业指的也是非公经济。应该说民营企业或者非公有制经济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是高度关联的。所以,在实际工作上,客观上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我国就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根据这个工作思路,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几年来,我们有“三同时”,即: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推进。特别是根据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从职能出发,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把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中小企业是不分地区、行业、所有制的,覆盖了整个国民经济。以我国中小企业行业布局而言,工业中小企业仅占了22%,真正大量的还是第三产业。我们要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比如我们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等,共同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

    第二,诸位可能也清楚,涉及到我部,比如说军工和电信,根据中央的要求,工信部都是按照要求积极推进,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第三,根据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工信部要“三鼓励”,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