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数量规模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12: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巡视员毕玉安先生,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先生介绍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我刚才注意到51家未通过生产许可的企业,他们可能情况有不同,有的是延期审查,有的是注销生产许可,对这51家企业现在国家食药总局会有什么样的相应措施?是帮助他们重新通过审查,还是帮助他们并购到其他的企业中或者是说引导他们退市?另外,按照国际经验来讲,会不会审查审批新的婴幼儿乳粉的生产许可,我国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大概要控制在什么样的企业数量规模和产能规模?谢谢。

    [毕玉安]现在还有部分没有通过审查的企业,情况大概是这样的:原有的133家企业中,82家获得通过。没有通过的51家企业,其中有14家转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基粉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有23家申请延期审查;有5家未通过审查,这5家未通过审查的,就没有获得许可,不能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另外还有9家是申请注销生产许可证,今后将不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这种情况一般都是自愿的。对于剩下的这些企业,包括以后新设立的企业要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他们提出来申请,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都还会进行审核,严格按照《细则》等法规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还会发放生产许可证。谢谢。

    [马纯良]我再补充一下,这51家企业并购的问题。我刚才也谈到,我们在配合工信部起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方案。其实在这之前审核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企业已经进行了重组和并购。随着以后我们加强监管,企业扩大规模,提升质量,这种企业间的并购会常态化,还会进一步增加。

  关于产能的规模,去年我们国家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国产的产量大概是70万吨,进口的大概是12万吨左右。大家知道,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去年我们0-3岁的婴幼儿大概不到5000万,放开二胎政策后,婴幼儿数量可能还会增加。这样,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产能规模可能要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调节。同时,企业的数量也会随着需求来增加或者是并购减少。从监管部门来说,准入要严格监管,生产要严格监管,目的还是保证为消费者、为婴幼儿提供满意放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