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完善发展评价体系 促进工业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1 15: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等,并答记者问。

    [郑立新]我们感觉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工业保持平稳运行,保持适度增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工业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质量与速度的统一,速度和质量之间是互相依存的,互为前提,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也无法实现质量的提升,没有质量的速度也是不可持续的。

    从当前工业运行的情况看,我们感觉到,开展对工业运行质量的评价是我们工业“行稳致远”的内在需要。过去,我们十分关注工业增长速度,希望我们尽快实现发展。2010年我国的制造业规模已经跃居全球首位,近些年来都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们的工业经济规模的总量和发展速度都是令人瞩目的。这样一个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也为我们着手提高工业运行的质量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工业长期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有些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等矛盾和问题,都为我们加强对工业质量的评价提出了一个迫切的要求。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科学、完整的评价体系,并且开始对全国的工业运行情况进行评价。为了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业发展的现状,改变仅仅以工业增速的单一指标来评价我们工业发展的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从2011年开始就启动了工业运行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到现在建立两个一级指标,七个二级指标,24个具体指标的工业运行质量现状和成长性的两个系统的评价体系。

    今年年初,我们在全国开始实施。开展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是我们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进一步创新管理,摸索出一条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管理方式的一次探索。在我们整个指标体系当中,总的想法就是评价体系在关注工业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和突出了对结构调整、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评价。这样一个评价体系就是一个全面的、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来看工业。在指标的设定上,评价体系结合了“十二五”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以及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发展要求,既考虑当前的现实需要,又突出了对今后的指导意义。

    在评价方法上,评价体系通过指标对比找出各地发展的差距,有利于引导各地选择适合于自身发展的路径。这个评价体系最大特点就是可以让各个地区根据这个体系对自己的情况进行评价、进行对标、自我激励,这个作用非常明显。现在这个评价工作得到了各省的高度重视。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各省工业运行质量评价的数据库系统,同时我们根据1—3季度经济运行的情况,对1—3季度各省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价。各省政府和工业主管部门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也对本省各地区、各地市进行了评价,并且完成了对省内各区的评价工作。目前,我们利用这样一个评价体系,对从2011年开始到2013年整个工业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测评。从测评的情况看,我国工业运行的质量在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在这个工作基础上,我们将利用好这个评价体系,对2014年工业运行质量进行一次评价。我们还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机会,把评价结果向媒体朋友做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这样一个评价体系,引导各地区更加注重工业运行质量,促进转型升级,推动工业走内生发展的道路。

    随着评价工作不断推进,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个评价体系。时代在发展,工业本身也在发展。为了让这个体系更加科学,我们还需要对它不断完善,我们也欢迎媒体朋友对评价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把这个评价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促进结构不断调整,促进工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