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任务的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1 16: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等,并答记者问。

[黄利斌]加强涉企收费管理也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加强涉企收费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公布涉企收费清单。联席会议确定全国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将于近期公布,各地区目录清单将于年底前公布。 

近期,联席会议在清理不合理收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完善举报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针对重点领域涉企收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商业银行乱收费行为,整顿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收费,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收费基金等。二是组织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对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三是建设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对全国3000多家企业开展负担调查,并对各地区企业负担情况进行研究评估。四是完善举报机制。向社会公布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举报电话,并针对企业举报问题建立督办机制,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各地区积极落实国务院部署,制定了落实分工方案,明确了任务要求,并在政策宣传、制度建设、专项整治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浙江省、福建省、山西省等省市已公布了相关涉企收费目录。

下一步,联席会议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抓好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继续将推动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作为工作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和各地区按时公布全国和各地区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二是组织开展全国性专项检查,通报和查处一批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同时,委托有关研究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三是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近期我们将举办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通过信息发布、高端专访、在线访谈、现场咨询、政策巡讲、企业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减负工作和成效,对全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进行解读,并发布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四是将进一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制度建设上提出新的举措。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