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杨扬]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请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先生向大家介绍200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现在先请郑先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郑京平]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直奔主题,还是和以往的惯例一样,我先简要的介绍一下情况,然后再回答大家的提问。

  [郑京平] 今年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1355亿元,同比增长9.5%,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87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18366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10702亿元,增长7.6%。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郑京平]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户种植意向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农民种粮积极性仍较高。全国粮食种植面积预计为15.58亿亩,比去年增长2.3%。其中夏粮种植面积3.95亿亩,增长4.8%,扭转了连续7年下降的局面。目前,冬小麦长势良好,土壤墒情适宜。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郑京平]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415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重工业增长16.3%;轻工业增长16.0%。分产品看,发电量、原煤、钢材分别增长13.0%、9.1%和22.4%,微型电子计算机、移动电话机、传真机分别增长57.5%、23.9%和34.1%。汽车生产增长1.6%,其中轿车下降2.8%。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增长。1-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653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4%。

  [郑京平]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98亿元,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037亿元,增长25.3%;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962亿元,增长12.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2324亿元,增长26.7%。

  [郑京平] 分行业看,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投资得到加强。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39.9%,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增长86.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4.0%,铁路投资增长4.3倍。水泥、冶金等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分别下降2.9%和1.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6.0%。

  [郑京平] 国内市场销售较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12亿元,同比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比去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90亿元,增长14.7%;县及县以下5022亿元,增长11.7%。分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12616亿元,增长13.6%;餐饮业2063亿元,增长17.2%。

  [郑京平] 市场物价平稳上涨。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3.5%。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6.1%,居住价格上涨5.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6%,其它类商品价格基本维持稳定或略有下降。一季度,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6%,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1.8%,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1%。

  [郑京平] 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增加。一季度,进出口总额2952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其中,出口1559亿美元,增长34.9%;进口1393亿美元,增长12.2%。进出口相抵,顺差166亿美元。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实际使用金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9.5%。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6591亿美元,比去年末增加492亿美元。

  [郑京平] 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8元,同比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67元,同比增长1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以上情况表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应该看到,保持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较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煤电油运供求关系还比较紧张,部分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高,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繁重。

  [郑京平] 当前,要切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稳定政策,狠抓落实,精心搞好宏观调控,把国民经济良好发展的势头巩固好,发展好。我的简要介绍告一段落,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CCTV记者] 郑司长我问有关投资的问题。今年一季度公布是投资保持22.8%的增长,比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显示出我们投资到了一个微妙的关口,投资再快可能是带动经济过热,如果再慢造成经济放缓,这种情况下,政府采取哪些宏观调控措施保证健康发展?前不久,政府采用利率调节方式调节房地产市场,3月份的数字来看,老百姓购房的热情是否在减弱,怎么看待我国今年的房地产发展?

  [郑京平] 谢谢你的问题。确实大家很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和变化情况,但是从刚才我发布的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来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仍然是22.8%,这个速度比去年同期回落的幅度很大,因为去年我们记得一季度是43%,回落了20.2个百分点,在去年一季度增长速度很高的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又增加了22.8%,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还依然是偏大的。当然,这个速度能够保持在20%左右,对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郑京平] 我们现在投资的现状可以说是增长速度仍然偏快,但是增长的势头已经开始放缓。因为我们刚才说到今年的增长是在去年的高基数的增长的基础上又增长22.8%,所以,两个一季度简单的加起来平均看,增长速度还是比较高的。

  [郑京平] 另外,我们从在建施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看,3月末施工项目总投资比去年同比增长26.7%这个增长速度也还是比较高的。之所以说它的增势已经有一点趋缓,是因为从去年一季度开始,这个增长速度就逐步趋缓。其中在二季度以后,有一个小的反弹,但大都维持在20%多的速度,这个速度是在逐步趋缓的。

  [郑京平] 我们看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势可以发现,它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增幅还是在比较高的位置上运行。比方说从政策取向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务院刚刚开了常务会讨论经济形势问题,也提出来规模偏大,所以说,我们还会继续看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而且从财政政策上看,今年也由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稳健的财政政策。

  [郑京平] 另外,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环保要求也日益提高,以人为本的要求也越来越强了。所以,这样对投资需要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了。当然,为什么说它还会比较保持高的增速,可以看到,各类收入,如财政收入、企业的收入和居民的收入在04年都有比较高的增长,所以,这对于接下来的投资仍然是有保证的。另外,我们的一些投资项目的储备现在也是比较充足的,还有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也还比较高,地方政府投资的积极性也没有减弱的迹象,所以,这些因素都会使投资仍然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外国记者] 您能不能评估一下中国南方经历的旱情对中国农业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水资源缺乏对中国的经济的影响,比如说在广东、海南出现了水资源短缺的情况。您能否给出2005年一季度中国石油进出口的数据,还有一季度城镇失业的情况

  [郑京平] 关于灾情,从现在为止,总的来看气侯条件还是比较适宜农业生产的,但是您提到的旱灾等,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局部的灾情总是有的,难以避免。总的来讲,05年气侯条件,现在当然很难说,只是根据一些气象资料分析,会略逊于04年,但没有太大的变化。从病虫害的情况来看,会比04年略为严重一些,但是程度有限的。总的来讲,气侯和灾害条件05年比去年差一点,但是还是比较好的。

  [郑京平] 关于原油的进出口情况,原油的一季度出口是130万吨,进口是2964万吨。关于就业的情况,我们知道农村的就业统计在中国现在还是比较弱的,所以没有农村的就业情况。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是267万,计划是900万,接近计划的30%。

  [《第一财经》记者] 我们关心的是消费的话题。我们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您怎么看这个数据?目前的消费市场是否已经打开了或者已经逐步的回暖?另外,您刚才提到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而不是削弱,房地产也在抑制,这样,原来引领经济发展的两个火车头,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房地产消费都逐步的控制,哪一个行业会成为下一个火车头?如果没有一个对象的话,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中国的经济会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

  [郑京平] 实际上我们看这个数据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两个方面,消费和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都不是很低,所以说,您最后那个担心是不是还早了一点。因为我们在做季度核算的时候,没有最终消费的数字,但是我们的替代指标,刚才你提到了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实际上是11.9%,比去年同期高了2.7个百分点。

  [郑京平] 这个原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去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加还比较快,尤其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幅比前两年快了很多。04年实际增长的6.8%,比前几年增长3%、4%这样的速度明显高了,这是中央政府支持农业,重视“三农”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结果。

  [郑京平] 另一个原因,像住房、教育、医疗等等这样的一些方面的改革,经过这么多年以后,大家对它逐步的适应或者说承受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至少它的预期已经比较稳定了。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增长10%、11%这样的速度已经是不低了。作为一个经济的发展,消费要能够增长9%到10%已经是非常好的成果了。所以,我们不能指望消费有大的跳跃,一下子增长太多。

  [郑京平] 作为一个变动的经济或者变化中的经济、改革过程中的经济,可能大家总是期望会有这样那样的热点出现,但是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经济,最好是均衡发展,而不是今天这样一个热点,明天那样一个热点,要有一个均衡的发展,结构比较协调的发展,这样才是可持续的,才能够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所以,这一点也是今后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要追求的,而不是说一会儿投资高了,一会儿消费高了。

  [布隆博格新闻社记者] 我想问有关3月份的一些数据,您能否给出三月份CPI、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增长等3月当月数据。另外,上一个季度的数据如果有修订,是否能够指出哪一些数据进行了修订。在您发布之前,人们预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可能在9%左右,您刚才说到一季度是9.5的增长,什么原因使一季度增长这么快。看一下全年政府给出的预定目标是8%,当然,许多学者和专家说有可能超过8%。那么,从您个人的观点来看,从二季度或者全年来看,GDP的运行是怎么样的一个走势?

  [布隆博格新闻社记者] 刚才提到有关通货膨胀的数据在2.8%,未来6个月中国的通货膨胀是怎样的发展方向?另外有关一个数据,我在读您的发言稿里发现,您谈到有关的消费物价指数,其中提到有关房屋价格的指数,据我所知,在消费价格里并没有包含房地产,这个房屋的价格指数和CPI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是零售物价还是其他的一些指标?您给澄清一下。另外,有关煤炭业的投资增长的情况,我想知道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措施来抵消煤炭在中国紧张的状况?

  [郑京平] 关于三月份的数字我先说一下。工业增加值是5367亿元,是规模以上的增加值,增长15.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是4855亿元,增长26%。关于这个数,我虽然给了你们,但还是想提醒一下,请大家最好不用分月投资数,因为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制度是统计累计数,很多的误差会放到最后一个月。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份是4999亿元,增长13.9%。

  [郑京平] 我们对去年的数据现在还没有修正,修正的时候会在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公布,大家可以经常的浏览一下,我们都会有通告的。CPI是2.7%,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3月份上涨了2.7%。关于刚才提到了居住价格上涨了5.6%,您提出来这个口径是什么样?我们的CPI统计,关于居住的分类和国际统计的范围是一致的,不包括居民购买商品房的价格,但是包括房屋的装修、房租以及与房屋的维修有关的一些活动的价格指数。

  [郑京平] 关于9.5%的增长速度,我是这样认为的,大家预测可以预测,最后我们核算的结果就是9.5%。从生产的角度,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长的情况刚才我说了。其中第一产业是比去年还加快了一点。当然,我们做季度核算的时候,没有支出方面的核算资料,也没有做支出方的核算,但是从构成支出方的主要方来算,确实应该是9.5%这么高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22.8%,而且我们知道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价格是上涨了1.8%,所以,你减了以后实际增长仍然还有20%多。

  [郑京平] 刚才有记者已经提到了,我们全社会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速度是11.9%。从进出口的情况看,今年是顺差166亿美元,去年一季度是逆差86亿美元。

   [中国信息报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据我了解,去年的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的合同金额增长速度是49.2%,而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仅为4.5%。我想问这么大的落差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今年一季度农民的现金收入继续保持快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1.9%,但是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农资的价格普遍在上涨,有的地区甚至说这种上涨一部分抵消了中央的“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利好,我想请问,农资价格的上涨对农民收入的持续的上来有没有影响?这种较高速度的增长在今年后一段时间有没有可继续性?

  [郑京平] 我们看外商直接投资,作为一个先行指标,可以看合同金额,但是,我想提醒大家,重要的可以看实际利用外资的情况。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去年一季度的时候,各地的开发区还没有整顿,可能各地在签合同的时候,只要能够拉来就签了,所以,这个合同金额里面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因素,看实际到位金额更好一点。如果从实际到位金额你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9.5%,比去年同其增长7.5%,还是高的。

  [郑京平] 关于农资价格的上涨,确实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尤其是农民和政府的注意。作为使用者总是不希望自己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太快,但是,市场也有自己的运行规律。正是由于各个方面,尤其是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高涨等因素,也促使了对农资需求的大幅增加。另外,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看,也确实有一些客观的原因,就是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比较大,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也比较大。

  [郑京平]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高位波动,所以,国内的原油出厂价一季度上涨了24.5%。刚才我们说到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一季度也上涨了10.1%。由于燃料价格的上涨,也使得运力的上涨在上涨。国际市场化肥的价格也在上涨,所以,有的国内的企业出口变得多了,进口变得少了。对于这样一些因素,我们一是肯定要认真分析。

  [郑京平] 另外,我们应该采取更多的给予农民直接补贴的方式来弥补农民由于农资价格上涨所受到的一些损失。这样才能够既减少农民的损失,又不会使得化肥生产和流通领域的正常的市场秩序被打乱。当然,对于那种哄抬农资价格,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坑农现象,政府要予以坚决有力的打击。政府正在这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相信这方面会得到妥善的解决的。

  [经济参考报记者] 我们看到一季度物价只上涨了2.8%,但是,原材料、动力购进价格却还是在一个很高的水平10.1%。国家发改委前一阵说可能在下半年提高服务的价格,您是怎么看待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的物价走势的呢?

  [郑京平] 价格问题,尤其是居民消费价格是各方面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尽管我们认为居民消费价格一季度上涨还是比较温和的,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够掉以轻心,还需要认真的加以监测。特别是要注意加强保护低收入群体由于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进一步的走势看,我们知道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利的方面,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还是有许多有利的因素使得消费价格不至于上涨过快。

  [郑京平] 比方说刚才您提到的上游产品价格涨幅还很高达到10.1%,再比方说国际原油的价格仍然在高位振荡,最近几天虽然开始往下走,但是绝对价格还是比较高,这样的原油价格造成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有影响。我刚才提到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仍然偏大以及能源、服务等这样一些公共产品价格上调的压力也还比较大。这些都是需要密切关注和认真加以研究解决的问题。

  [郑京平]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比方说影响去年价格上涨的粮食和食品价格,今年会比较稳定。还有就是下游产品,我们国家的供给能力、生产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远远超过了需求,而且竞争很激烈。另外,从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分析,去年是2.2%个百分点,今年可能只有0.8个百分点,再加上上游产品和固定资产投资之间的自我循环还是比较厉害,所以,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更多的影响建筑领域。

  [郑京平] 刚才我们说到下游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很强,竞争很激烈,而上游产品又在和固定资产投资、市政建设之间有一个自我的循环,所以,这样上游产品价格要往下游传导还是比较困难的。另外,从政策取向看,政府也非常关注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采取了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以及财政政策由积极转向稳健等等这样一系列措施,我觉得都会使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幅度落在大家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日本记者] 关于中日经济交流对中国国民经济的作用。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和日本的经济可以说一体的,相信为了保持中国良好的国民经济,也需要和日本的经济交流顺利发展,您对此有什么样的评论?

  [郑京平] 关于中日关系,我想我们政府已经多次表明了原则立场。中日的经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努力,已经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日本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占中国的直接投资的8%-9%的样子。其中日本的贸易额占中国的对外贸易额15%左右。日本去年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是顺差209亿美元。如何使中日的经济关系更进一步的向前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日本人民的利益,也关系到亚洲人民的利益,甚至整个全球经济的利益。所以,需要我们用巨大的努力和智慧来处理好这个关系。

  [郑京平] 当然,我们希望日本方面应该检讨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一系列的做法。从长远看,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政方针是不会变的。我们的投资环境、投资的市场前景都是会越变越好的。相信有头脑的外商,包括日商都会尽可能的抓住这样一个机遇进行投资,实现双赢。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中国财经报记者] 国家统计局至今还没有公布CPI指标中各个项目的权重,所以,外界对这个纷纷予以猜测。关于房价,居住价格上涨5.6%,但是,房屋价格没有包括在内,所以,居民对一季度上涨2.8%与自己实际生活中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请郑司长谈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郑京平] 我再重申一下,实际上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的编制方法是和国际完全接轨的,我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磋商,而且中国现在已经加入了数据公布通用标准,这个也就是说GDDS。我们是有关的方法都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网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