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举行2005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新闻发布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周玉清先生,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先生,向各位介绍我们国家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备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先请周玉清副主席和尹蔚民副部长作简要介绍。

  [周玉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我受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的委托,向大家通报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工作,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已经表彰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2次,共表彰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1579人,即将召开的2005年的这次表彰大会是第13次。

  [周玉清] 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涌现出一大批思想先进、品德高尚、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先锋。为了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五一”前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周玉清]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肩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目的就是要评选树立一批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国家各项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以激励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周玉清] 这对于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对于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振奋民族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周玉清] 为开好这次表彰大会,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黄菊、王兆国等领导同志都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专门下发了通知,还成立了以国务委员兼秘书长华建敏为主任,包括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在内的34个重要部委和单位以及北京市负责同志参加的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受国务院的委托,负责评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领导表彰大会的筹备工作。

  [周玉清] 推荐评选工作是召开表彰大会的关键,为做好推荐评选工作,筹委会于今年2月21日召开了全国推荐评选工作会议,明确了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必须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的指导思想,确定了评选范围、评选对象、被推荐人选的条件、评选审批程序和各类人员的比例,并对推荐评选工作中的一系列政策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经过筹委会办公室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评审工作已基本完成。

  [尹蔚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我现在就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审工作的情况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作一通报。我讲三点情况: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选的基本情况。国务院部署开展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以来,经层层推荐、逐级评审、社会公示,筹委会初步审定,拟授予2900多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劳动模范2100多名、先进工作者800多名。最后的人选还在进一步的核查当中,最后人选的数字以《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决定》中公布的数字为准。

  [尹蔚民] 各类人员的分布大体是:企业职工1400多人、农民600多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人员800多人,分别大约占50%、21%、28%左右,其中女性有500多人,占18%,少数民族260多人,占9%。从年龄结构上看,40岁以下的近700人,61岁以上的不到100人,分别占23%和3%多,年龄最小的17岁,年龄最大的85岁。从学历结构看,大学专科以上的近2000人。

  [尹蔚民] 二、这次推荐评选工作的基本做法。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在这次推荐评选工作中,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统一组织,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基本做法:一是加强领导,统一组织。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是政府最高规格的奖励。为搞好推荐评选工作,国务院专门成立了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为主任,人事部、全国总工会等34个部门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筹委会,负责具体的推荐评审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也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成立了相应的推荐评选机构。

  [尹蔚民] 二是坚持评选条件,把好人员的质量关。这次推荐和评审,严格遵循规定的评选条件,好中选优,最后评选的都是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对在公示中发现问题的,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由有关地方和部门对人选及时进行了调整,对在全国公示中有举报且经核实确有问题或一时无法查清情况的,取消评选资格。

  [尹蔚民] 三是规范评选程序,把好民主监督关。这次拟表彰的人选都是由基层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审核,以省政府、有关部门名义报筹委会办公室的。在具体评选工作中,采取了“两审三公示”的办法。两审是在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严格把关、推荐的基础上,由筹委会办公室分别对上报的各类人员比例、推荐程序与推荐人选的基本情况进行初审和对被推荐人选的事迹进行复审。三公示是指被推荐人选经筹委会审批前,要经过本单位范围的公示,本省、区、市或本系统范围内的公示和在《人民日报》、新华网的全国公示。

  [尹蔚民] 三、这次推荐评选工作的几个特点。主要是三点:一是体现了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的原则,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拟表彰的人选分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既有城市的,也有农村的,既有企事业单位的,也有党政机关的;既有从事工农业生产的,也有从事科学研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妇女和少数民族占有一定的比例。

  [尹蔚民] 二是体现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人员具有较强的先进性。他们中绝大多数获得过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是本地区、本系统的杰出代表,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有些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比如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有新时期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人民的好法官宋鱼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云泉等。

  [尹蔚民] 三是体现了人民群众在评选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评选的公正性。在推荐评选工作中,各级推荐评选机构认真履行民主程序,不搞暗箱操作。坚持推荐人选必须从基层自下而上产生,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入选的对象,都经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全国拟推荐和表彰人选都在不同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对企业负责人征求了工商、税务、环保、劳动、安全生产等部门意见,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征求了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意见,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主要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现在可以提问。

  [合众国际社记者] 第一个是关于劳模候选人的问题,篮球明星姚明是不是这次也当选为劳模呢?还有一个问题,我想知道现在中国社会发展变化是很快的,这次劳模大会有没有可能有新的类别,比如说有没有残疾人的代表,有没有公开自己是同性恋取向的劳模代表,有没有农民工或者外地的劳模代表?第三个问题是,有没有服务行业的代表?比如说练歌房、歌厅的代表?

  [尹蔚民] 关于姚明入选全国先进工作者的问题,首先肯定的是,他是上海体育技术学院的运动员,是当今篮坛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姚明14岁进入上海青年队,17岁进入上海市队,18岁入选国家队,2002年以NBA选秀状元的身份转入美国休斯顿火箭队。近年来,姚明曾经代表国家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一届世界篮球锦标赛,一届亚运会和三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们认为,姚明符合推荐评选的范围,符合推荐评选的条件。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尹蔚民]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的农民工和残疾人选的问题。进城务工人员作为全国劳动模范评选的人选这是第一次,这次我们一共评选出2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其中跨省进城务工的人员有7人。

  [尹蔚民] 我们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当前是我们国家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评选的范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重视,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增强全社会对其劳动贡献的认同,进一步激发进城务工人员贡献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筹委会办公室在部署评选工作时,明确要求各地在推荐人选中一定要有一定数量的进城务工人员。

  [尹蔚民] 第三个问题,关于残疾人选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素质不断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也不断增强,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批热爱生活、立足岗位、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奉献社会的优秀残疾人。这次全国推荐评选出20名残疾人。

  [主持人] 刚才我忘记强调一下了,首先,提问之前还是报一下你代表的新闻机构,另外尽可能提一个问题,这样大家都有机会。

  [中国人事报记者] 请问尹副部长,此次劳模评审实行“两审三公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想请问公示以后是什么样的情况?

  [尹蔚民] 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劳动模范人选进行公示,也是劳模评选历史上的第一次。在公示期间,筹委会办公室共收到举报来信342件,涉及到33个工作单位175人。筹委会办公室对每一件举报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责成推荐单位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核实工作还在进行中。刚才我讲到,最后入选的人选还要根据核查的情况再确定。

  [CCTV记者] 听说这次评选对一些人选的比例有所限制,到底是对哪些人员的比例有限制?限制了以后的结果怎么样?

  [尹蔚民] 这次评选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所以评选政策对有关方面的比例作了限制。具体的规定是:企业职工不少于推荐人选名额总数的45%,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企业职工的55%,企业负责人不超过企业职工的22%,农民不低于推荐评选名额总数的20%,其中乡镇企业负责人不得超过农民的20%。司局级以上党政干部不参加评选,对县处级党政干部从严掌握,不超过党政机关干部推荐人数的25%。

  [尹蔚民] 从现在各地推荐和初步审查的人选情况看,企业职工约占总数的近50%,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约占企业职工总数的63%,企业负责人约占企业职工人数的20%,企业管理人员大约250人左右。农民约占总数的21%左右,其中乡镇企业负责人约占农民数的17%左右。党政机关处级干部约占党政机关干部推荐人数的20%左右,各类人员均符合我上述所说的比例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前几天公示的名单中,除了进城务工人员,我们还发现有私营企业主的名单。这种评选在历次的劳模评选当中是不是第一次?除此以外,这次劳模评选还有哪些创新之处?

  [尹蔚民] 私营企业主入选全国劳动模范是第一次,除此以外还有进城务工人员被纳入评选范围也是第一次,对全国劳动模范人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示也是第一次。

  [周玉清] 刚才尹部长讲得很清楚了,私营企业主为什么会第一次入选?我们的路线方针表明,我们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利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为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周玉清] 我们的评选政策还规定了:对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富强的力量、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所以,私营企业主纳入评选是有理论依据的。

  [周玉清] 从这次评选的情况来看,有十几个省推荐了30多名私营企业主,分布在农业、房地产、制造、交通运输、科研教育、服务等行业,都经过县以上的工商、税务、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保、人口、计划生育等部门的审查,都符合我们规定的程序。

  [葡萄牙新闻社记者] 我还没有看到那个名单,是不是已经公布了?不管怎么说,以前上海也说可能要在运动员方面推荐刘翔,很有名的运动员,是否推荐了?第二个,您能不能说一下到现在为止推荐的人选当中共产党党员的比例是多少?第三个问题是这些劳动模范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不是他们爱国的热情和他们对中国的贡献,是名气还是他们的工作?

  [尹蔚民] 关于推荐人选名单,还没有最后公布。我刚才已经讲到,在全国已经进行了公示,公示的人选是2977人。在公示期间,因为接到了一些反映,现在筹委会办公室还在进一步核查,还没有最后公布。刘翔,上海市政府已经作为正式推荐人选上报筹委会。共产党员在整个全国劳动模范公示的人选中约占80%左右。这次推荐评选的条件,主要就是2000年以来在祖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都有资格作为人选。

  [尹蔚民] 你特别讲到的要有爱国热情,这是应该具备的最基本条件。

  [新华社记者] 从本次所有公示劳模的身份、职业以及社会地位和贡献方式等等,能看出本次评选的劳模代表性更广泛。请问你们认为新时期的劳模应该具备哪些突出特点?另外,如何看待新时期的劳模精神?

  [周玉清] 这次评选劳模的特点我跟尹部长在前面已经介绍得很清楚了。关于新时期的劳模精神,我认为劳模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如果从不同的角度来表述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的表述方法。当前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胸怀全局、报效祖国、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蓬勃新闻社记者] 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您刚才提到企业的代表不得低于45%,我想问一下,这些企业的代表中有多少来自私有企业?也就是来自非国有部门的代表?第二个问题,您刚才说共产党员占公示的候选人中的80%,这两个数字方面,过去十年有没有什么样的变化?您能不能迅速地给我们提供一些有关方面的统计数字?

  [蓬勃新闻社记者] 第三个,在劳模取得荣誉称号之外,还有什么好处?也就是说全国都承认他们是劳模这样的荣誉之外,他们在当选劳模的过程中还可以获得什么样得好处?如果他们不再是劳模,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因为我读过一个新闻报道,一个人曾经当过劳模,后来发现挪用政府公款达1200万在缅甸进行赌博,这些人不再当劳模了,如果出现错误或者问题会不会受到处罚?

  [尹蔚民] 刚才我讲到企业职工不低于45%,再一个是私营企业的数字是多少,这个企业职工不低于45%指的是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有一定的数量,没有做比例限制。我刚才讲到具体评选人数是30多个人,在整个企业比例数字里绝大多数都是国营企业。我把这一点再讲得清楚一点,私营企业也是包含在整个企业数当中,但是没有规定比例,它所占的比例很小,落实到人就是30几个人。

  [尹蔚民] 关于共产党员历届的比例数字,会下可以给你提供一下,大体上,共产党员在历届劳模评选当中都占主体。因为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在各项工作当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第三个问题,全国劳模当选有什么好处,劳模有巨大的政治荣誉,也有相应的经济上的待遇。我们劳模评选的一条原则是: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具体的物质待遇,包括给他们一定数额的奖金,离退休的时候属于国营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会有一定的保障,对没有收入来源的劳模,生活上会给予补助。

  [尹蔚民] 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的人员,如果因为各种问题,特别是在经济上出现了违反法律的问题,受到惩处,要相应撤销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劳动模范称号被撤销后,他的奖章、证书将要收回,所享受的待遇将要停止。

  [主持人] 最后两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尹部长,您刚才讲话中讲到这次劳模公示的名单有一定的调整,请问一下具体作出的调整是什么呢?

  [尹蔚民] 全国公示人选的名单是2977名,现在接到的举报反映有340多件,涉及到100多人,目前筹委会办公室正在进行核查。我刚才讲到,以最后核准的名单为准,将来你们看公布的名单和公示的名单,如果人选出现变化的话,就是调整的人,具体核查还在进行之中。在全国公示之前,有关地方也进行了公示,我刚才讲到“两审三公示”,在地方公示当中,已经有一些人选做了调整。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刚才周主席在介绍中间曾经提到:解放以来召开了12次表彰大会,一共表彰了21579人,在另外一份介绍材料中介绍的是表彰的先进集体是10667个,先进个人是22297人次,这中间差了600多人。是不是说劳模评上一次以后还能重复评第二次?我们怎么看待这两个不同的数字?谢谢。

  [周玉清] 很乐意回答中国教育电视台这位记者的提问。刚才我在情况通报中确实讲了,在此之前的12次评选中共评选了21579人,我还没有讲人次,人次实际上是22297人次。“人次”和“人”有点儿差别,的确是这样的。因为1989年以后基本上每5年评一次。根据政策规定,以前评的劳模一般不参加评选,但是这5年当中有突出贡献的还可以再参加评选,这次也有以前是劳模,现在再次当选为劳模的。

  [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