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文化部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答问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网

  [杨扬]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请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先生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先请周和平副部长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周和平]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长期以来,新闻界的朋友们对于我国文化事业给予了很大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和平]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我国非物质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 它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并成为全人类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人类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周和平] 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世纪中叶,我国政府组织文化工作者对部分传统文化遗产进行了调查和研究,使许多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抢救。1979年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共同发起“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撰工作。截至2004年底298部省卷已经全部完稿,并已出版224卷近4亿字,保存了大量的珍贵艺术资源,这项工作被海内外誉为当代文化建设的“万里长城”。

  [周和平] 1997年国务院发布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对传统工艺美术作出明确的规定,通过建立国家评定机构,保护了一大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命名了200余名“工艺美术大师”;国家还成立了“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振兴昆曲指导委员会”,从今年开始设立专项资金,实施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一批具有悠久传统、民族风格和地方艺术特色的乡镇,被国家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特色艺术之乡。增强了全社会对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鼓励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研究和开发。

  [周和平] 从2002年起,文化部、财政部等有关单位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对具有重要价值且濒危的项目进行抢救性的保护。目前已确定了国家保护试点项目40个,各省也相继确定了一批保护保护项目,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制定地方政府法规,建立传承人命名活动,为传承活动和人才培养提供资助,鼓励和支持教育开展普及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活动,规定有条件的中小学应将其纳入教育教学内容等多种措施,卓有成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周和平] 最近,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的精神,履行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义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国家名录,确定“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

  [周和平] 《意见》指出,国家将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摸底工作,通过建立代表作名录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认定、保存和传播,建立科学有效的传承机制。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意见》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由文化部牵头建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周和平] 同时,广泛吸纳有关学术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相信《意见》的印发必将对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物质遗产保护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今天国家文物局的张柏副局长也出席了发布会。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你讲话中提到要建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国家名录,为什么建这样一个国家名录?申报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样进行申报?

  [周和平]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56个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特点是多元一体,由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应该说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连接民族之间的纽带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基础,也是维护我们的国家身份和主权的依据。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所以保护好这份珍贵的财富是国家和公民共同的历史责任。

  [周和平] 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状况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所以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是刻不容缓。世界各国对于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都非常重视,许多国家设立了国家名录,使本国、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我们借鉴世界各国好的做法,同时也借鉴了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经验,准备在我国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周和平] 这个体系包括国家级名录、省市县级名录。它是一种呈宝塔型的名录体系,一般县级应该比较大,往上应该越来越小,进入国家名录的是文化遗产更为丰厚的项目。

  [周和平] 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中就如何建立国家级名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决定从今年起开始建立我们国家的第一批国家级名录。在建立国家级名录的基础上,带动省市县各级名录体系的建立。

  [周和平] 你刚才问为什么建立这个名录体系,我觉得至少有六点原因。第一点,通过建立名录,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和传承。第二点,通过建立名录,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第三点,通过建立名录表彰和奖励有关社区群体及个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第四点,通过建立名录体系,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第五点,通过建立名录,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第六点,通过建立名录,进一步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周和平] 国家级的名录是有标准的,《意见》中对标准也做了具体的规定。标准的主要内容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杰出价值,一个是濒危程度,一个是有效的保护计划。

  [周和平] 名录如何申报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文件中讲得比较细,我在这里概括地讲一下主要的四个程序。程序一,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可以向所属行政区域的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文化行政部门受理以后逐级上报。程序二,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于本行政区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请项目进行汇总、筛选,在汇总筛选的基础上,经过同级政府核定,向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申请。这里出现了一个部级联席会议的名词,部级联席会议是由文化部发展改革委、教育局、旅游局、宗教局、文艺局等有关成员组成的一个组织。

  [周和平] 程序三,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审查合格的材料交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根据标准进行评议审定,同时提出推荐名单。程序四,推荐名单要向社会公示,公示以后拟定入选名单,最后经过部级联席会议的审定后上报国务院批准、颁布。 今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也将从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中产生。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2001年和2003年,我国的昆曲艺术和古琴艺术分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当中,那么第三次申报,我们要申报的是什么呢?

  [周和平] 第三次申报,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和比较研究,决定将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第三批项目大概在今年11月份公布结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评选周期是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允许申报一个。它鼓励多国联合申报,不占名额。这个代表作从2001年开始已经搞了两批,已经批准了47项,我们国家是两项。这个项目的申报有三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艺术价值,一个是处于濒危的状况,还有一个是有完整的保护计划。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的立法规划,周部长能否透露一下这部法律草案现在修订的情况如何?它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

  [周和平] 我想把立法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交代。我国人大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因为我们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首先是从地方开始的。上世纪90年代,宁夏、江苏先后制定了保护民间美术和民间艺术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云南、贵州、福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也颁布了省级的保护条例。1997年国务院还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条例。这些都为国家的立法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

  [周和平] 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且会同文化部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召开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座谈会、研讨会,2002年8月向全国人大递交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法》的建议稿。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成立了起草小组,于2003年11月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草案。

  [周和平] 到2004年8月,全国人大又把法律草案的名称调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国人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工作非常重视,今年年初又成立了工作小组协调各方,加强这部法律的立法进程。

  [周和平] 国务院办公厅《意见》的颁布,将为立法提供非常好的工作实践,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出台的日子将会越来越近。

  [外国记者] 去年年底,中医的负责人希望国家把中医也申请为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想问您,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是否支持?

  [周和平] 应该说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中医中药文化。这种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中医中药文化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关于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中医应该说就属于这个范畴。当然,对于中医中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问题,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我相信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这个项目。谢谢你对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记者] 刚才你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也是密切相关的,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坏。我们目前能够观察到在前门地区进行的大规模的拆迁工作,什么时候才能够减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坏,对中国北京四合院文化的破坏?对北京过去街道的叫卖文化,以及老城区的布局和规划这方面文化的破坏?我们都知道,就在我们说话的这个时候,这些文化都在日渐消失。

  [张柏] 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属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问题。北京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有一个总体规划,北京的规划里面有一部分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规划。这个规划强调了三个重点:一个是保护北京的古都的历史文化风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心区、皇城区;第二个重点是保护过去遗留下来的这些历史建筑;第三个就是要保护北京所蕴含的其他历史文化遗产。

  [张柏] 北京这些年按照这个规划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申奥以来,大家知道北京申奥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人文奥运。别的系统不讲,就北京市这几年,每年要拿出一个亿,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特别是是文物点的保护进行维修。落实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特别是为人文奥运计划做了大量工作。

  [张柏] 从这三个重点来看,第一个重点是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问题,我们确实是做了最大的努力。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中轴线,北边来的路到了二环就停住了,到了地安门大街又有路了,这个为什么不能打开呢,这边都是平房,为什么不打开,因为这个路不能动。在北京历史文化风貌当中这条路为什么是这样的?它和原始的设计是有考虑的,这个大布局不能动。这样虽然交通很拥挤,交通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为了保护这一块历史文化格局,就没有动。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过程当中还有很多。

  [张柏] 总之有三条,第一,这些年北京在认真履行具有法律效应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第二,在规划的一些重点问题上确实是有一些不同意见。比如说你刚才提到的民居问题,特别是中心区的民居、四合院问题,有很多不同意见。

  [张柏] 第三,北京市正在修改、修订有关规划,充分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专家的意见,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修改有关方面过去的一些规划内容,力求最好地保护这些内容,保护民居。因此北京成立了一个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小组,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护这个历史文化名城,这是广大公众的愿望,是专家们的愿望,也是政府的愿望。

  [中国日报记者] 我国现在正在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工程沿线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文化区域,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如何保护文化区域的文物,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柏] 南水北调当中的文物保护工程,是1949年以来我们国家特大的文物保护工程。这主要有两条原因,第一是量大,中线和沿线加起来途经2800多公里,七个省市。第二条是这一段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涉及到四大文化区:荆楚文化区、夏商文化区、燕文化区、齐鲁文化区,这几大文化区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中心地区,因此留下的遗迹、文化遗产特别丰富。

  [张柏] 这些合起来,应该说它是特大工程。有人说和三峡工程相比怎么样,我说远远超过了三峡工程。

  [张柏] 对南水北调工程当中的文物保护工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就在3月份,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就都有重要的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当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张柏] 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水利部,还有我们文物部门一起在一线进行了数次调查,开了数次会议,对整体的前期工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安排。沿线的各省市从去年,实际上从前年已经开始,对沿线专门进行了田野调查,与有关专家和部门一起组织论证和认定,大体的文物数字已经清楚,近900个文物保护单位纳入这次工程的保护项目。

  [张柏] 目前各地正在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编制专项规划工作。目前前期工作的经费国家已经下拨了,人力各省已经抽调齐,所以整体上进展是顺利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有一个,就是文物保护工程的时间很紧张,因为前期工作稍微滞后了一点儿。这个问题如果搞不好有两个影响,第一是文物保护的质量或者进度,第二可能也会影响南水北调工程本身。因此年初有关部门一起商量,确定尽快开始一些控制工程,工程量比较大、难度比较大,又很重要怎么办?先开始。

  [张柏] 最后确定下来包括库区、干线一共30项。现在抓紧做方案,争取提前开始,开始时间提前了,就解决了这个矛盾。最后还有一个消息,因为还有一些问题,怎么办呢?5月份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到“东线”和“中线”沿线与有关省市县的领导一起调研,把南水北调的文物保护工作向前推进,这个请大家放心。

  [京华时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是:前面提到传承人会得到表彰、奖励和资助,扶持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我记得去年申报少林功夫的呼声比较高,那少林功夫没有入选的原因你能讲一下吗?

  [周和平]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传承机制问题。因为国务院的《意见》刚刚公布,《意见》对于传承人的办法提出了种种要求,下面还要提出具体的规定。这个问题自新中国成立以后,各地都有了一些做法。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就倡导用“师承”的方法使传统的技艺得到传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意见》的要求,在制定这些办法的时候要借鉴过去的行之有效的做法。

  [周和平] 二,有关少林功夫的问题。少林功夫是中国武术文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说也很有特色。但是我们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我们的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我刚才介绍了联合国的规定,是每两年公布一批,每一批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名额,对我们文化遗产丰富的国家来说,这确实是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向联合国有关组织反映和交涉的问题。

  [周和平] 但是像少林功夫这些文化遗产,我建议有关方面对其文化价值进行更深入的挖掘,也积极申报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争取先进入国家名录,然后再申报世界名录。 

  [杨扬] 谢谢周部长、张局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