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台办等部门介绍两岸农业合作及赠台大熊猫等情况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01日   来源:台办网站

 

2005年6月1日,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2005年6月1日,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唐炜、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何子阳、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高融昆、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卢厚林以及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就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以及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等问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不久前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分别率团来大陆访问。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分别就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党际交往事宜,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分别发表了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这两个会谈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受到了两岸同胞广泛的欢迎和支持,也受到了海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在两个访问团结束访问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公布了关于关心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的有关政策措施。我们的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和正在积极地采取和研究有关落实这些措施的办法。

  大家对这些问题比较关心,所以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有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有关问题。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唐怡副局长,商务部台港澳司唐炜副司长,农业部办公厅何子阳副主任,海关总署关税司高融昆司长,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卢厚林副司长,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

  首先请国台办经济局唐怡副局长介绍情况。

  唐怡: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两岸农业合作及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是大家近期非常关心的一个热点。早在今年2月25日,我们针对台湾农业生产和农民兄弟在农产品销售问题上遇到的困难,提出了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主张,得到了台湾有识之士和广大农民的欢迎。一段时间以来,祖国大陆有关部门积极会商、抓紧研究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所涉及的政策及技术问题,为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扩大销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在会谈后分别发表了反映会谈成果的“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两份公报中均把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及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作为共同推动促进的内容。我们在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政策主张是一贯的,我们也真诚地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切实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台湾农民朋友提供帮助。

  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将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目前,大陆方面已对新增加的6种台湾水果正式公告准入,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也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将对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等实施便利措施。

  关于台湾农产品进口涉及到的技术性业务安排,包括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原产地认证等问题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各自确认。我们希望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能以台湾农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同意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如省农会、农业合作社、青果社等,共同组团前来与我们就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以早日惠及广大台湾农民。考虑到水果贸易的时效性,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直航。

  李维一:下面请商务部唐炜副司长介绍情况。

  唐炜: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正如大家所了解到的,台湾产的优质的热带水果具有比较高的经济价值,一向是台湾农民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之一。但是,长期以来受到市场运输和成本的影响,在丰收季节常常要出现滞销的问题,这成为困扰台湾农民的一个重要问题。对这个问题,大陆方面一向非常关注。正像刚才唐局长提到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前不久发表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的时候指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指出,要采取措施,解决台湾农产品到大陆销售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在会谈当中也对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的销售达成了很多共识。

  为了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中央台办陈云林主任受权宣布对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且将对10余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的措施。商务部等部门经过认真地评估,初步确定实行进口零关税的台湾水果品种有如下15种,分别是菠萝、蕃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和柿子。零关税措施涉及到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需要由两岸双方协商解决才能实施。我们希望能够比照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商谈模式,由两岸对应的民间机构就所涉及到的技术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达成共识,做出安排,然后各自执行。大陆方面授权的磋商机构,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也借此机会向台湾省农会、台湾区农业合作社和青果合作社发出正式邀请,欢迎上述民间机构能够尽快组团访问北京,就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的技术问题进行磋商。待双方达成共识后即可实施零关税的措施。

  李维一:下面请农业部何子阳副主任介绍情况。

  何子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大家都知道,近20年来,海峡两岸农业界在果树、蔬菜、花卉、热带植物、畜牧兽医、动植物检疫、渔业、食品加工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全面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大家在合作中,增进了相互了解,在发展中沟通了彼此的感情,形成了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

  为了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我们在积极落实扩大台湾热带水果到祖国大陆销售问题的同时,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已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从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需要,从台湾同胞到大陆来投资农业的需要,从造福两岸农民的需要,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以及有关省市,广泛听取台湾同胞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大对台湾农民到大陆创业发展的政策力度,将进一步扩大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把台湾农民到大陆来发展创业的事业做细、做实。

  总之,我们真诚地希望为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农业,参与大陆农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创业发展空间、更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措施。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是大势所趋,利益使然,我们呼吁台湾方面真正从两岸农民的福祉考虑,把握海峡两岸发展的机遇,加强两岸合作,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势互补,使海峡两岸农业的竞争力在合作中不断发展、不断提高。谢谢!

  李维一:下面请海关总署高融昆司长介绍情况。

  高融昆: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海关总署为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扩大销售方面做了积极的准备。这些准备包括对拟实行零关税的水果确定相应的关税,确定原产地的标准。同时,我们为零关税农产品的进口设定了一些通关的便利措施,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可以针对台湾的农产品开辟专门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可以设立临时进出口的专用查验窗口;二是我们可以对台湾的水果实行提前报关,也就是说水果从台湾装船之后,有关信息就可以传输给我们,我们在货物到达大陆的时候,可以及时地办理通关的手续;三是可以实施网上支付,也就是说可以避免传统的柜台交付、纳税这样一些烦琐的手续,企业可以通过网上实行计算机联网的方式在网上纳税,大大加快通关的速度。 另外,我们对一些大的企业、信誉比较好的企业,对它的进口还可以实行免查验。同时,为了便于一些企业在节假日、周末通关的要求,海关可以设定全天候24小时加班的预约制度。只要你有通关的要求,随时可以提前和我们海关预约,我们可以进行服务。第六个方面是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合作,实现海关与质检部门电子通关单的联网,可以取消纸质的通关单,海关以验核电子通关单为准,可以大大降低农产品水果贸易通关的成本。同时,我们还为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市场提供海关咨询服务,为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提供进出口动态的信息和农产品类别的信息、农产品流向的信息等等。

  以上这些措施,实际上我们在今年福州“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期间,对台湾农产品通关进行了有效的检验,应该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实际上,前一天在台南果园里所摘的水果,第二天下午就可以到达福建的口岸,办理通关,速度非常快,效果也非常好。我就说这些,谢谢!

  李维一:下面请国家质检总局卢厚林副司长介绍情况。

  卢厚林: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为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市场销售,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国家质检总局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销售。近期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农业部于2005年3月22日联合发布第478号公告,鉴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确认中国台湾为免疫无口蹄疫区,决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恢复尝试台湾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大陆;二是增加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种类。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5月23日发布第83号公告,允许台湾地区进入大陆销售的水果种类由原来的12种扩大到18种,新增加的椰子、枇杷、梅、李、柿、桃等六种水果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获准进入大陆市场;三是为便利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销售,检验检疫部门将采取以下快速便捷的检验检疫措施,具体包括:1.提供热线咨询,国家质检总局和有关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将开设热线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台湾水果检验检疫问题;2.加快检验审批,国家质检总局和直属检验检疫机构通过电子检疫的方式,对台湾水果从快办理审批,对台湾到大陆参展的水果由质检总局委托直属检验检疫机构,直接办理检疫审批。3.快速受理报检,检验检疫机构对台湾水果实施全天候预约报检服务。4.实施快速查验,对到港的台湾水果实施快速查验,确保随到随检。对需要送实验室检测的产品确保优先送检,优先检测;5.加快放行速度,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立即签发入境货物通关单,赴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对于发现疫情的,经检疫除害处理合格后,马上放行。6.加强与台湾企业、协会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及时解决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中遇到的检验检疫问题。谢谢大家!

  李维一:下面我想特别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还请到了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出席我们的发布会。可能有的媒体朋友不是很了解,我们的林业局不光管植物,也管动物,特别是管珍贵可爱的大熊猫。自从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消息公布以后,在两岸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台湾同胞也非常盼望这件事情实现。我昨天从媒体报道上看到,在5月28日,有几百名台湾小朋友在台北动物园聚会,举办了一个“可爱宝宝大熊猫”的绘画比赛,他们用彩笔画出自己心中大熊猫的形象。我想无论老幼都非常喜欢大熊猫,尤其是孩子们更为喜欢。今天恰好又是六一儿童节,我们想应该给台湾的小朋友介绍一下大熊猫的情况。下面请曹清尧先生介绍有关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情况。

  曹清尧: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有关情况。

  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先生受权宣布,大陆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此消息发布后,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赞许。大熊猫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深受两岸同胞的喜爱。我们充分理解台湾同胞多年来想让大熊猫登上宝岛台湾的愿望。大熊猫尽早登上宝岛台湾,是台湾同胞的愿望,也是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和善意。

  目前,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始。这对大熊猫将在我国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我们将在该中心现有的人工繁育,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中,综合遗传学等因素,通过优化组合,精心挑选雌雄各一只配对赠送。这对大熊猫一旦确定后,我们将公开为大熊猫征名,按照以往习惯,大熊猫将采取双名制,即乳名和大名,均为两个汉字,在大陆征集乳名,在台湾征集大名。

  大陆方面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与台湾方面具体协商赠送大熊猫的相关事宜。希望双方尽快开始协商。

  大陆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大熊猫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可以向台湾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也欢迎台湾有关方面派人员到大陆学习相关技术,如果需要的话,大陆方面也可以派专家到台湾提供技术指导。

  台湾的气候和大陆南方相近,也有足够的竹子种类可供大熊猫食用,完全可以满足大熊猫的生活需要。

   我相信,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将在广大台湾同胞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相亲相爱,繁衍子孙。谢谢大家!

  李维一:下面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曹主任,最近有关媒体称台湾有关方面表示,如果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他们将回赠给大陆方面一对台湾猕猴,请问目前大陆方面的态度是怎样的?谢谢。

  曹清尧:如果这个情况属实的话,我们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大熊猫能够尽快成行。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刚才已经讲了这么多有关水果进出口问题,好象最关键的是要有代表性的团体来谈。我们比较怀疑的是,前一阵有一波水果已经到了大陆,甚至在北京也已经出售了。现在的感觉却是还没有进一步磋商,如果这样,是不是现在的关键在于如果台湾一直没有派相关的代表团来谈,水果就会断掉?

  唐怡: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回答过了。台湾的农会、农业合作社和青果社,这三个方面的朋友最近密切地在跟我们联系。到目前为止,我们也跟他们建立了磋商和联系的渠道,包括农业部,包括大陆其他的有关农业组织。我们相信在双方农业方面的组织有效的联系和沟通下,这个问题能够有效得到解决,台湾农产品最终还是可以在大陆成功销售。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林业局的曹主任,赠送台湾大熊猫,是否会违背《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

  曹清尧: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是两岸同胞之间的往来,不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管辖的范围。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商务部唐司长,既然是交流,我很想了解,今天台湾的水果卖到大陆,是不是会有数量上的限制?未来大陆方面,是不是也会要求台湾方面的部分水果销往大陆?另外一个问题,请问发言人,既然现在希望采取春节包机的模式谈判,如果具有民间身份的官方代表可以进行商务谈判吗?在旅游的方面,台湾方面也已经提出同样的模式,希望大陆方面开放赴大陆旅游,也可以用春节包机的谈判模式,不知道大陆的态度如何?在台湾方面的旅游局公布一些原则之后,我们了解好像上海有些媒体已经接到官方的通知,不要再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报道,我们想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唐炜: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已经说了,大陆方面这次对扩大台湾热带水果在大陆销售,采取了增加检验检疫准入的品种和对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这是没有附加任何前提条件的。就是说是大陆单方面的措施,目的是为了解决台湾热带水果在大陆扩大销售的问题。谈到贸易,当然我们希望贸易是互利双向共赢的,特别是台湾当局现在对大陆的800多种农产品还是设限,不允许入岛。我们当然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尽早地取消这种限制,使两岸的贸易能够更加便捷。

  李维一: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对于两岸就大陆同胞赴台旅游谈判沟通的模式,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在不久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有明确的意见,讲的是希望用两岸春节包机的模式。你说的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不要报道的问题,不知道你的消息来源是什么,我任职于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并不知道有这样的消息。

  厦门海峡卫视记者:刚才农业部何子阳先生给台湾的农民兄弟带来很好的消息,就是在大陆要建立农民创业园,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以水果为例,如果台湾水果登陆大陆的话,会不会设立分销中心?如果设立的话,会不会考虑在厦门这样有地缘优势的福建沿海地区设立?

  何子阳: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和载体,我们将准备在黑龙江、山东、四川、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区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目的也就是向台湾农民到大陆来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创业平台。谢谢。

  台湾TVBS记者: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台湾的前“立委”朱高正传出在厦门遇刺的消息,请发言人予以证实。第二个是在台湾南部海域,传出有大陆的潜艇发生事故,目前的状况怎样?

  李维一:对于朱高正先生的事情,前不久,台湾的媒体,包括你所在的媒体,都对此做了报道,他本人也发表了声明。对于第二个问题,详情我不了解。

  新华社记者:请问唐怡副局长,您说希望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团体到大陆磋商有关台湾农产品进口的问题,有关检验检疫和原产地认证涉及到公权力,台湾的“农委会”和检验检疫部门是否也可以来参加协商?

  唐怡:谢谢你的提问,我分两部分回答。据我们了解,台湾的农会组织、农业合作社或青果社,对台湾的水果销到其他地方,他们也会发出产地认证。这个产地认证不一定是由官方来办。第二,从我们的角度来说,目前我们希望能够尽早进行接触,在接触的时候,可以考虑采用春节包机的谈判模式,即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跟我们大陆方面的农业组织磋商,大家达成共识以后,各自确认,做出安排。谢谢。

  台湾中央社记者:请问发言人,我想知道前不久发布的未来台生到大陆就学可以比照大陆学生的学费和奖学金,这个政策是否从下个学期开始实行?第二个问题,连、宋两位主席到大陆访问以后,在两岸的官方和民间都引起了很大反响,请您预测一下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势或者互动的情况?

  李维一:你的问题使我们想到,我们下次的发布会应当请教育部的负责人专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据我所知,教育主管部门和今天在座的有关主管部门一样,对这项工作正在加快步骤进行准备。第二个问题,连主席、宋主席来访之后,会谈公报中体现出来的内容,我们希望尽快地予以落实,促使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能够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是非常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期盼和共同利益的。

  台湾《联合报》记者:去年9月的时候,大陆有消息说取消东山岛的演习,是不是代表今年就没有这样的演习了?第二个问题请教曹主任,根据我们这边跟国外签订的大熊猫培育的合约,上面说在国外培育繁殖的大熊猫必须要送回到大陆,是不是将来在台湾繁衍出来的大熊猫也要返还大陆?

  李维一:在有关会谈新闻公报中,以及我们一贯的立场都表示得很清楚。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恢复两岸商谈之后,两岸就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可以进行有关的谈判和沟通。

  曹清尧:刚才我已经讲了,希望这对大熊猫能在宝岛台湾上相亲相爱、繁衍子孙,这是一个非常高兴的事情。我想强调告诉你,我们这次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我讲的是“赠送”,我们也希望大熊猫能够在台湾茁壮成长。大熊猫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国宝,台湾同胞多年盼望它,我们希望台湾同胞会如同对待至宝一样呵护这对大熊猫,我们相信大熊猫在台湾也会得到善待。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也向台湾的小朋友表达愿望,在这里祝台湾的小朋友节日愉快,也希望台湾的小朋友能尽快在宝岛台湾上与大熊猫合影留念。

  李维一:我们也祝大熊猫节日愉快,谢谢大家,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