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其他
 
 
中国气象局介绍我国七月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2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中国气象局召开我国7月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暨未来天气气候预测新闻发布会。 

  8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我国7月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暨未来天气气候预测新闻发布会,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担任新闻发言人。具体介绍了7月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气象灾情和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以及8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22.2℃,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我国江南、华南大部以及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一般有10~20天,局部达21~27天;七月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本月主要气象灾害有:淮河流域及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台风“海棠”风雨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浙、闽灾情重;江南、华南等地高温酷热天气多;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北部等地旱情持续或发展;局地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繁;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强沙尘暴天气。

  7月全国共有21个省(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涝或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217.2万公顷,受灾人口3795.3万人,死亡294人,失踪73人,倒塌房屋9.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10亿元,其中四川、安徽、湖北、河南等省受灾较严重。

  7月份我国共有20多个省(市、区)出现了大风、冰雹、龙卷、雷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共造成133人死亡,29人失踪,受伤696人;农作物受灾26.9万多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20亿元。其中,内蒙古、山东、黑龙江、安徽、湖北等地受灾较重。

  预计8月份,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地区、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月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四川中部和南部、云南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大部、海南、福建南部及浙江东南部等地超过200毫米,四川雅安、广东阳江和湛江月降水量超过300毫米。全国其余地区在100毫米以下,其中西北地区西部、内蒙古西部和西藏西部月降水量不足50毫米,新疆天山以南地区及甘肃西部局部月降水量不及10毫米。

  预计8月除黑龙江大部、吉林北部、黄淮西部、江汉地区、江淮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另外,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将有5至6个热带风暴或台风生成,其中有2至3个可能在我国沿海登陆,登陆的时间大致是:上旬1个,中旬1个,下旬可能还有1个。

  8月份是强台风活跃时期,要注意强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对沿海地区的严重影响。

  本次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还安排了气候中心与气象中心的四位专家出席,与王邦中副司长负责共同接受记者的各方面提问。(韦冬妮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