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就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能源问题是境内外媒体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先生,向各位介绍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

    现在我们先请张国宝先生做介绍。

    [张国宝]:

    新闻界各位朋友,今年国际油价在振荡中向高位攀升。受飓风的影响,美国墨西哥湾采油和炼油设施受到破坏,受此影响油价再度冲高,突破每桶70美元的大关。美国和国际能源组织宣布动用石油储备,油价又应声下跌,这几天油价在小幅回升,始终保持在每桶65美元左右的高位运行。油价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不少国家相应出台了应对之策,防范因油价高企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不久前广东省及其它一些地区出现了成品油供应短缺的现象,国家和石油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缓解油品供应短缺问题,情况暂时有所缓解,但是仍然有反复,成品油价格和供需的矛盾依然存在。这再次引起了全社会对能源问题的关注。

    [张国宝]:

    昨天又有一条新闻,洛杉矶大停电,可能也与此有关。

    200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能源供求关系也走出了短期内供大于求的状况,首先在部分省份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至今已有近40个月与同期相比月电力增长超过两位数,2004年GDP增长9.5%,电力增长了15.3%,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2%。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又拉动了煤炭需求的增长,煤炭工业走出了1997年以来疲软的困境,价格出现回升。2004年煤炭产量达到19.56亿吨,同比增长17.3%,其中用于发电9.8亿吨左右,也造成了铁路运输的紧张,去年每天铁路装车10万节车皮左右,其中用于运煤每天装车要达5万节车皮,也就是说一半的火车车皮是用来运输煤炭。

    [张国宝]:

    能源问题已成了我国经济生活中普遍关注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提倡,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共识。2004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8.45亿吨标准煤,全年能源消费总量19.7亿吨标准煤,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能源生产国,生产原油1.75亿吨,预计今年原油产量达1.8亿吨,为第五大原油生产国,2004年原油净进口1.17亿吨,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31%,出口煤炭8000万吨,焦炭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56%。中国能源自给率94%,对外依存度仅6%,我国能源自给率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自给率只有70%要高出20多个百分点。

    [张国宝]:

    2004年底止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居世界第二,新投产机组5050万千瓦,发电量2.19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发电装机将超过5亿千瓦,新投产机组6500万千瓦以上。从2000年到2004年发电量年均递增12.4%。

    [张国宝]:

    中国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1.08吨油当量,为世界平均水平1.63吨油当量的66%,是美国人均8.02吨油当量的13.4%,日本人均4.03吨油当量的26.7%,英国人均3.82吨油当量的28.1%,中国人均装机仅0.3千瓦,为美国人均3千瓦的十分之一。中国原油进口占世界贸易量的6.31%,而美国进口原油占世界贸易量的26.9%,日本进口原油占世界贸易量的11.3%,中国原油进口量是美国的23%,日本的56%。

    [张国宝]:

    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人把原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这种认识并未准确反映出国际能源市场的状况。

    大家可以看到,虽然原油价格一直在振荡中攀升,但并未出现原油供应中断或短缺,购不到油的现象。这说明就全球而言,原油供需总体是平衡的,油价上涨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原油产量未能达到应有能力,特别是国际大量游资进入原油贸易市场,每个风吹草动都会成为炒作原油价格的因素。在油价高企不降的情况下,各国都会采取相应的对策,各种替代能源将会在高油价刺激下得到发展,这有助于大力推进节能、节油技术的发展,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相应油价会逐渐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张国宝]: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立足于国内,并把节约优先、效率为本作为我们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中国于1997年颁布了《节约能源法》,从1978年到2004年中国以年均增长4.8%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年均9.4%的经济发展速度,1990年至2004年中国每万元GDP能耗下降了45%,中国政府制定了《节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通过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的重点工作》和《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

    [张国宝]:

    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国际社会也应尊重中国的发展权,应当尊重中国人民脱离贫困过上小康文明生活的愿望。中国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发展也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我们已经拟定了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个发展规划可以概括为48个字,即:“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在能源中长期规划中强调了要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电、可再生能源和大力发展水电。

    [张国宝]: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法律保证。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由目前的7%提高到2020年的15%,可替代化石能源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二氧化硫700多万吨。

    我国在发展能源和确保能源安全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政策,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要立足于国内,也要扩大与世界其它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愿意按照“平等互利、实现双赢、企业运作、政府协调、广泛合作、多元发展,以诚相待,加强沟通”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加强和深化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

    刚才张副主任做了一个内容十分详实的介绍,既有原因的分析,也有大量的数字。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介绍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您在刚才的说明中没有提到关于核能源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核能源。

    [张国宝]:

    关于核电,我在刚才的介绍中也提到了一句,就是我们要加快发展核电可再生能源和大力发展水电。

    关于核电,我们中国现在一共有11台机组,总容量是870万千瓦,目前除了江苏连云港2台核电站目前还在建设中以外,其他的9台已经都建成投产。核电在我们整个发电装机容量当中的比重现在还很小,还不到2%。世界上核电在整个发电装机容量中平均的比例是17%,特别在有些国家,像法国,占的比重就更高,达到70%多。

    我们认为核电是一种非常好的能源,因此在今后我们电力的结构当中,要注意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现在也拟定了一个初步的核电发展规划,我们希望能够在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届时将占我们国家电力装机的4%。这个数字比重看起来还很小,但是这个发展速度却很快,有人说能不能做得更大一些?我们觉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果能做到4000千瓦,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CCTV记者]:

    请问张副主任,在目前这种油价不断冲高的环境下,我们国家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会不会与国际接轨?如果接轨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谢谢。   

   [张国宝]:

    刚才我提到,最近这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油价一直在振荡当中,向高位攀升,最近曾经一度突破每桶70美金的大关。国际油价的上涨,当然也拉动了成品油价格的上涨。

    [张国宝]:

    最近中国广东以及其他一些地区出现了成品油供应的短缺,出现了排队购油的现象,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也有很多评论的意见。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一种媒体方面报道,认为我们国家的油价的定价机制不够合理,没有和国际接轨,因此也有很多建议,比如说我们应当改革我们的油价的定价机制,尽快地和国际油价接轨。

    [张国宝]:

    也提出了对一些特殊行业,可能在高油价的情况下,经受不住高油价的冲击,国家应该怎样补贴的意见。当然,也有一些意见,批评我们发改委,说怎么老往上调价,今年已经调了几次了,难道还要往上调吗?也有的指责油公司,各种舆论都有。

    当然,我可以这样说,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国际油价上涨,必然带动成品油价格的上涨。确实,我们国家目前的成品油是没有和国际接轨的,就一般而言,我们国家目前国内销售的汽油、柴油大体要比国际上目前的价格低1500—2000块,如果70美金的话要低2000块,前一段时间低1500块,尽管我们做了几次调价。为什么不能和国际油价一下子拉平?既然国际上原油涨了,成品油也要涨,这样炼油厂的积极性不就有了吗?不就能保证供应吗?

    实际上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举一个媒体上经常报道的出租车,来给大家举个例子,价格上涨以后,当然给出租车行业造成很大的压力,现在有些城市已经做了补贴,如果油价调到位,在目前价格的基础上做大幅度的上涨,那必然出租车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这样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调高出租车的运行价格,现在是每公里1.6元,可能要调到2.6元,不是也可以吗,都是按照市场办事。

    [张国宝]:

    但是,如果调到2.6元以后,坐出租车的人肯定要减少,出租车行业肯定会受到打击,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肯定会减少甚至下岗。如果采取补贴的话,这个补贴也是巨额的,油价差距越大,补贴的就越多,而且对有些特殊行业进行处理也是个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对农业来讲,有拖拉机、收割机、排灌,都需要油料,如果油料上涨以后,必然增加农业种植的成本,每斤粮食的种植成本提高以后,能不能继续维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如何对农民进行补贴?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即使有钱,补到哪个环节去才最公平合理,如何对此进行监管,不产生漏洞,也需要复杂的设计。

    另外,我们的军队用油,轮船、飞机、坦克、汽车都要用油,这些油完全要靠国家财政拨款,油价上调以后,肯定财政的支出结构也要进行调整。所以,这一系列调价并不是简单的问题,需要经过周密的、慎重的思考来作出的一个决策。而且在认识上也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刚才我讲的是一种意见,认为应该跟国际接轨。比如说最近谈到亚洲银行也有这种观点,他们认为政府应该跟国际接轨,然后政府采取财政补贴的办法,这是一种意见。另外一种意见,认为跟国际不接轨,本身也是对国内产业保护的措施。过去三次石油危机,没有影响中国的经济,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和国际接轨,也免受了国际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所以在认识上也不完全是一致的。

    [张国宝]:

    无论是采取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说采取财政补贴的措施,我想都会表现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所以,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

    [张国宝]:

    如果说我们过去没有像有些国家那样经受过三次石油危机的冲击的话,那么我们必须现在来认真地研究如何应对高油价的问题。比如说如何发展替代能源,如何更加大力提倡节油、节能。

    [道琼斯记者]:

    能不能说一下中国关于石油战略储备的计划。现在油价已经在高水准了,现在合不合适进行这样的计划?可不可以讲一下这个计划的进展?谢谢。

   [张国宝]:

    世界上一些大的原油消费国都建立了石油储备体系,比如像美国、日本。我们中国过去没有建立国家一级的石油储备设施。所以,国家已经规划了石油储备的计划,并且已经有一批石油储备设施在建设当中。但是,现在国际油价高企,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再去采购石油用于储备的话,显然要冒很大的风险。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们不会采取在国际上原油市场上采购原油来进行石油储备,我们会研究用其他的办法来逐渐增加我们的石油储备。

   [《金融时报》记者]:

    刚才张主任也提到石油定价和油产品定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是否有考虑建立一个单独的能源部,来处理这样一个非常复杂、涉及面非常广的问题?

   [张国宝]:

    能源已经是世界上非常关注的热门课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来讲,能源管理工作也十分重要。我们国家历史上曾经有过能源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能源部又撤销了。目前能源管理的职能是放在国家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也就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来进行能源的管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内部现在设有能源局,随着能源问题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因此一直以来都有关于希望国家建立能源部这样的声音。

   [张国宝]:

   国家领导人和国务院都听过有关问题的汇报。但是,多数同志的意见认为,由综合部门管理能源还是设立专业部门管理能源,根据历史经验,也都各有利弊。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当前,国家还不打算成立能源部,但是为了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由温家宝总理亲自任组长,由黄菊副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任副组长,由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

    [张国宝]:

    由于能源工作涉及到商务部等等许多其他部委,因此相关部委的领导人也作为能源领导小组的成员。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并且单独行政编制。同时,中央编制委员会已经同意增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的编制,来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由于这项工作刚刚作出决定不久,正在进行运行当中,所以我预期现在不会成立能源部。   

  [《东方早报》记者]:

    有人评论我们国家目前还缺乏科学的能源战略,说在能源方面是大手大脚的穷人,浪费比较严重,请问张主任,第一,我们国家的石油储备为什么会长期不足?另外,我们国家大大小小的煤矿也有不少,浪费情况也是比较严重,作为我们国家重要能源的煤炭,为什么没有纳入国家的统一管理?第二,关于汽车燃油税什么时候开征?

    [张国宝]:

    首先,我不同意你刚才说的那种议论,认为我们国家能源战略不够清晰。我认为中国能源管理得最有成效、最有效率。如果了解中国历史的同志都应该清楚,在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中国只有200多万千瓦的电力。到了改革开放的1978年,全国装机的总容量只有5800万千瓦。我们经过20年的建设,到了去年年底,就使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4.4亿千瓦,跃居世界第二位。

    [张国宝]:

    中国在解放前,几乎是一个没有原油的国家,大家都知道,我们当时把油叫做洋油。当时只有玉门等几个小油厂,总的产量不够十几万吨。1963年,我们用自己的陆相成油理论,发现了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大庆油田已经30多年保持年产5000万吨原油以上。去年,我们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1.75亿吨,刚才我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五大原油生产国,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情况。中国已经多年保持煤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并且我们去年还出口了8000多万吨,将近9000万吨的煤炭供应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在焦炭上,我们的产量占世界56%,对世界其他各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张国宝]:

    刚才我介绍,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能源发展支撑了我们国家连续20多年来平均增长9.4%,这创造了世界的奇迹。如果没有能源工业的发展,能够支撑我们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取得这样大的进步吗?

    [张国宝]: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美国的代表团,他们问我,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具有世界第二位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国家,你们有多少人在管能源工作?我请他猜一下,他第一个猜的数字是6000人。因为我知道,美国的能源部从上到下有10万人,光是在本部能源机构当中也要超过1万人。我说不对,你再猜,他猜了多次也无法猜到我们管理能源的人数,我说你也不用猜了,你不可能猜到,我告诉你,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只有几十个人管能源。他跟我开玩笑说,下届美国总统应该选你,因为你们这个政府是最有效的。

    中国从一个战争废墟上,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能源生产国,难道这个成就还不够大吗?难道这个发展战略还不够清晰吗?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够取得像中国这样巨大的成就?

    美国美洲开发经历了200多年的时间,现在取得了总装机8亿千瓦的成绩,它的历史上最快的增长速度是在七十年代发展核电的时候,一年最大的装机容量是4000多万千瓦。

   [张国宝]:  

   我们中国去年新增的装机容量是5050万千瓦,今年一定会突破6500万千瓦,相当于英国全国的装机容量。所以,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中国一年的电力装机的速度相当于一个英国、两个瑞典。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是在按照我们的发展战略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在往前前进。

    刚才你问到关于石油储备的问题,因为在1963年以后,我们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在很长时间当中,中国的原油是自给有余,还有少量出口。由于这两年经济的快速、持续的发展,对原油的需求增长速度也比较快,所以我们国家从1993年又开始变成一个石油的进口国,1993年那一年,我们进口了100万吨原油。在这以后,原油的进口量逐年有所增加,刚才我介绍,到了去年,我们进口了1.17亿吨的原油。

    [张国宝]:

    所以,现在我们国家的原油主要也还是立足于国内。对石油储备的必要性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们在现在的情况下认为需要建立石油储备体系,但是多少天石油储备为最佳,经济学家也好、各国也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要90天,有人说要120天,我认为这要根据各国自己的国情来决定。比如说日本是一个本身不产油的国家,它所有需要的原油,百分之百要从国外进口,所以它的石油储备可能要根据它的国情来决定。而中国主要的原油是产于国内,我们的天数难道一定要和日本一样吗?所以,应该根据各国的国情来确定自己石油的储备量。

    [张国宝]: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起步建立石油储备体系,并且将要逐渐扩大石油的储备量。

    关于汽车燃油税的问题,这件事情也议论很久,多数的人都认为应当设置燃油税。但是,为什么很长时间没有能够出台呢?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中华英才》杂志社记者]:

    中国对能源需求这么大,作为国家是否要加大放开对国外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的进口?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张国宝]:

    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我们制定了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办法给大家作比较详细的介绍。我刚才归纳为48个字给大家做了介绍,你应该听到,我们国家的能源发展政策应该是“立足国内、开拓海外”。我也介绍了,我们中国现在能源的国内自给率是94%,对国外的依存度只有6%。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要保障自己的能源安全,必须立足国内。

  [张国宝]:

   最近,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进行了第三次油气资源的普查,普查的结果还没有公布,对于常规油气资源的评价已经结束。我可以告诉大家,评价的结果比原来掌握的资料要好,在中国发现新的油气资源的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天然气,目前我们还处在开发的初期阶段,潜力相当之大。

    [张国宝]:

    所以,只要加大勘探的投入,在我们国家发现新的油气资源是完全可能的。在制定能源规划的时候,曾经让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从政府层面上制定了一个规划,同时温总理也委托工程院从专家的角度上平行作业,也制定了一个规划,按照我们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规划,在未来的20年当中,我们国家能够有条件保持原油产量在1.8亿吨。

    [张国宝]:

    我强调要立足国内,并不是说中国不要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强调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要告诉那些外国的担心者,我们中国不会成为威胁。实际上,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双赢的。

    [张国宝]:

    比如说澳大利亚,它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它需要出口能源,不仅是出口给中国,也需要出口给其他的国家。所以,我们和澳大利亚进行能源领域当中的合作,从它那里进口一定数量的液化天然气,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都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们的邻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都是富有油气资源的国家,我们也需要他们的原油和天然气。

    [张国宝]:

    中国在进口原油的时候,也同时出口我们自己其他丰富的能源,刚才我提到,我们也出口了大量的煤炭。世界各国在解决能源问题的时候,都是根据自己国家资源禀赋的情况,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这并不奇怪,用不着大惊小怪。

    [法新社记者]:

    能不能介绍一下未来几年中国石油进口的计划?刚才您也提到,中国的能源自给率是94%,如果中国能源自给率只有9%或者只有8.5%的话,会对中国的石油进口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国宝]:

    我们总的原则是要立足于国内,而我们当前的情况是自给94%,国外能源进口占我们能源需求的6%。我们希望这个比例在今后也不至于有大的变化。当然,我不能说每年都是完全一样的,这要根据国际能源的状况和中国国内的能源状况作出适当的调整。

    [张国宝]:

    但是,作为政府的能源总的方针,我们希望中国的能源能够立足于国内,或者主要立足于国内。有人可能说,你只是说说而已,你怎么能保证做到?我们是有根据的。我刚才在开场白的时候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数据,我不想对这些数据作过多的评论,让你们自己去分析。但是,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核能比例比较低,中国的水能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张国宝]: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但是我们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刚刚起步。就拿风电来说,有人说中国的风力资源可以有10亿千瓦的电能。但是,我也并不敢断言,我们真的能装10亿千瓦,但是至少中国有很多有风力的地方完全没有开发,现在刚刚开始。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水利资源,现在被开发利用的还不到20%。

    [张国宝]:

    总之,我对中国的自然禀赋再进一步发展能源还有巨大的潜力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

    张主任一会儿还有重要的公务,今天的发布会不能延续了。大家的发言很踊跃,我们欢迎以后张主任还能出席发布会。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