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其他
 
 
四部委通报清理纠正领导干部投资入股煤矿情况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2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11月1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情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中在会上通报了安全监管系统开展清理纠正工作的情况,强调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成效,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正确,中央纪委、监察部等各部门措施有力,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显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法纪的尊严。 

    李毅中强调,这次清理纠正工作是初步的,撤出的投资可能只是一部分,从目前举报的线索看,还有更隐蔽的、埋藏更深的。如,有的私下了结、不向组织申报登记,有的心存幻想、抱有侥幸心理,甚至有的死心塌地、宁肯丢官也不肯撤资。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在煤矿投资入股是从源头上解决煤矿事故背后腐败问题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也是解决引发事故深层次原因的重要方面,必须遵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严肃认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关于下一步工作,李毅中强调,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巩固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将防治煤矿生产领域中的腐败问题,纳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部署;建立实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进行举报;落实防范措施,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在通报情况时指出,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四委(部、局)从8月下旬开始,着手组织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清理纠正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10月20日,全国共报告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45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02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576人,登记入股金额6.53亿元,已经撤资4.73亿元。

    陈昌智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清理纠正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切实抓出成效。四委(部、局)先后派出两批5个联合督查组,对10个省(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各地普遍成立了清理纠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认真开展申报,登记和核实工作;普遍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开展了督促检查活动,对顶风违纪人员,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据对20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省级清理纠正工作小组共收到群众举报463件,目前正在逐件进行调查核实。   

    发布会上,陈昌智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包括:湖南省涟源市两名干部虚假撤资问题,河南省伊川县查处的5名企业负责人在煤矿入股问题,江西省赣县查处的支援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在煤矿投资入股问题,福建省两名干部逾期不报煤矿投资入股情况被处理的问题等。指出对这些案件的涉案人员均已依纪依法给予了严肃处理。  

    另外,陈昌智还通报了今年8月7日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的特别重大透水事故,7月11日新疆昌吉自治州阜康市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发生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调查处理进展情况。  

    陈昌智强调,下一步,要组织各地抓紧完成登记申报情况的核实和处理工作,特别是要查清投资入股人员撤资情况,防止出现弄虚作假、“明撤暗持”问题。同时,要明确政策界限,实事求是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四委(部、局)将组织联合督查组,深入到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进行督查;对逾期未登记申报的,私自将股份转予他人或私下退股的,采取各种形式继续持有股份的,以及通过“干股”形式参股的,一经查实,一律就地免职,并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干以胜主持会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黄丹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