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发布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网

    [主持人]我们要感谢所有的参与方,同时也非常感谢中国教育部部长,你们成功地组织了这次会议;我要真诚地感谢我们的翻译们,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会议进行了各项后勤安排。确实要感谢大家,没有你们认真的准备,没有你们认真的工作,我们的会议是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功。非常感谢你们!

    总干事先生,我要感谢你,我要以非政府组织的名义读一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先生、总干事先生、诸位与会的参与国的部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非政府组织以及我所有的同事们,来参与实现我们目标的这些协会。目前,非政府组织以及公民感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直接参与的,这是因为他们和有关的人都有关系,公民社会总是没有参与到制定国家规划当中去,我们请国际社会以及捐款方,在教育领域工作的时候,要保证在世界各地进一步请非政府组织来参加整个的过程,从规划的阶段以及到计划的实施阶段,请他们参与。因为非政府组织是非常出色的合作伙伴,也是决策者和人口之间的非常好的中介者。

    女士们、先生们,各国政府不见得在过去做的所有决定都是很正确的。政府一般的重点是放在经济发展方面,而没有重视老百姓全面的需求。很多国家的生活水准是不能够实现他们的期望值的,同样,人类的发展也有这样的问题。

    总干事,很抱歉,我马上就要说完了。

    现在我们也看到很多其他的问题出现,看来是难以克服的问题,包括人口迅猛的增长,包括艾滋病、性病等社会不稳定的现象,还有贫困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主要的敌人,就是文盲,只有通过教育的承诺,我们才能结束这样的苦难。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要与腐败作斗争,我们要改善社会福利,要保护环境,要想实现这些,就必须同文盲做斗争。人类各个方面的福利,首先要让大家接受教育。我们不仅是代表非政府组织的意见,我们把全民教育作为一种催化剂,这样才能使我们改变世界各地的人们的福利。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让他们掌握自己的发展命运,给他们提供获得知识的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我要感谢你们和我们一起来工作,为世界各地的人民提供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代表主席,代表非政府组织感谢总干事,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感谢你们为世界作出的努力,以保证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够接受教育。

    我们同时也要感谢翻译,使我们之间建立起了理解的桥梁,感谢所有幕后工作者,作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我们也期待下一次会议上与你们见面。

    再一次感谢你们!

    下面我们先欣赏一段乐曲,然后再举行发布会。

    各国代表,请你们继续留下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下面我们来看表演。

    非常感谢!

    现在,新闻发布会开始。请中国的周部长、章副部长上来就坐。希望大家能够留下来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

    我们在过去两天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谈话和讨论,我们这些高级官员开会,刚刚通过了非常好的公告。

    但是,现在有个麻烦,我们刚刚通过这个公告,做了最后的修改,所以现在无法把这个通过的公告发给各位。

    公告包括的内容,主要是农村地区的教育,还有男女平等的问题,还有共同行动计划。青壮年扫盲应该放在优先的地位,我想提醒诸位的是,青壮年扫盲是达喀尔六个目标之一。

    二是农村教育的问题,也是跟达喀尔六大目标有关联的。全民教育的一个重要意义,我们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就是要帮助这些农村人口更多地获得教育。另外还有性别平等,在这方面我们探讨了这样一个现象,2005年94个国家都没有完成性别平等的目标。

    五年前,我们曾经作出承诺,就是要达到性别之间的平等,在小学和中学教育当中,在2005年要达到性别平等。我们现在没有2005年的数据,但是我们看到至少有94个国家已经出现了延误,没有及时实现这些目标,没有在他们小学和中学里实现性别平等。所以,性别平等应该能够在所有的级别教育当中得到实现,应该在2015年至少实现这些目标。而且,性别之间的平等,至少应该首先在小学和中学当中来得到实现,然后再扩展到所有教育的级别当中去。

    我们再次承诺,表示我们的决心,将来要实现这些目标。

    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我们的共同行动计划。国际社会,还有一些双边和多边性的捐赠者,还有多边的财政机构,以及公民社会,这些都是参与者,另外还有有关的国家,所有这些参与者都探讨了怎么样建立一种伙伴关系,来实现2015年之前的全民教育的目标。在这方面,教科文组织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工作,而且我们所有的伙伴也一直和我们在全民教育方面共同工作。

    我们下一个重心就是资金的筹集和能力的建设。有关国家应该增加给予全民教育和基础教育的预算,特别是提高基础教育的预算,以便能够实现达喀尔的目标。同时,国际社会双边的捐赠国以及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也都应该能够增加他们的金融财政资助,来帮助他们实现达喀尔制定的六个目标。

    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资助到2015年之前更多地给予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便他们确实能够实现这些目标。来自双边捐赠者的资金应该达到600亿美元。

    这些援助的一大部分应该能够用于教育,特别是用于基础教育,主要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普及初等教育。我们实现普及初等教育的目标,就必须填补现在出现的赤字。现在还有其他的目标,比如扫盲的目标。这里也有缺乏资金的问题,而且也缺少几十亿美元的资金。所以,我们在资金上有很多的缺口需要填补。

    另外,有关的国家也应该能够实现大家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就必须作出更多的努力。我们要给予更多的和更广泛的财政资助,才能帮助这些国家达到这些目标。

    我们也共同思考了怎样来运作这个事情。我们特别强调了公平教育的作用,我们应该让公民社会的各个组织能够得到鼓励,我们应该鼓励他们更多地参与到全民教育的进程当中去,这就是我们宣言当中的一大支柱。

    现在,我讲一下我们的一些重大活动。我们将要继续进行讨论,进行国际范畴的讨论,比如进行一些地区级的和国际的会议,非洲联盟将会在苏丹召开一次会议来谈这个问题。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一九”集团,他们是九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九”国家集团将在墨西哥召开一次会议,这其中也有中国。执行局现在也要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执行局的主席就是中国的教育部副部长。他们将在明年底的会议上来讨论这个问题。另外,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在明年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有很多机会来谈怎么促进全民教育的发展。另外,我们接受埃及政府热烈的邀请,将在2006年召开下一届全民教育的高层会议,我们的日期已经确定了,也就是2006年的11月14日、15日、16日三天,在埃及召开下一届全民教育的高层会议。这就是我们通过北京的会议所达到的全部结论。

    我现在请主席来讲几句话。

    [周济]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十年当中,最终实现达喀尔目标,最终实现全民教育目标。

    [主持人]我们现在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特别是要感谢中国的教育部长周济先生和中国教育部的副部长章新胜先生,以及所有为这次会议作出了贡献,使我们会议取得成功的人。我们特别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其中包括我们所开会的场所——北京饭店的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你们的问题了。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国家的教育部长,你们可以向我提问题,也可以把问题提给我们共同的主席,会议的主持人,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来自国际机构的代表。

    现在,如果没有人提问题的话,我们就休会了。

    感谢所有媒体记者的参与,感谢你们今天到场,感谢部长先生,感谢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感谢各位教育部的代表,感谢参加这次高层会议的所有成员,感谢所有的人!

    [松浦晃一郎]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发布会。

    [章新胜]下面我们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新闻发布会。因为我们有很多国际的客人在这里,所以我用英文来主持这次会议。

    下面,请山东济宁市陈副市长讲话。

    [陈副市长]尊敬的松浦晃一郎先生、尊敬的周济部长、章新胜副部长,女士们、先生们,在第五届世界全民教育高层会议顺利闭幕之际,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发布会,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也是落实世界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的具体体现,我谨代表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

    山东省济宁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孔孟之乡和历史文化名城,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济宁市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完善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建立了依法保障和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的有效机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多渠道开展救助贫困生的工作。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办学和各种形式的联合办学,教育事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孔子教育奖,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终身学习的优良传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今后,我们将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多方面的合作,信守承诺,积极做好“孔子教育奖”的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创造孔孟之乡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章新胜]谢谢陈副市长的讲话。

    下面,由山东省济宁市市长向松浦晃一郎先生赠送孔子像。

  [中国网]中国网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