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上海召开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新闻发布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0日   来源:东方网

上海副市长杨雄介绍洋山深水港有关情况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0日下午召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杨雄,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沈骏出席发布会,并向与会的中外记者详细介绍了洋山深水港区和保税港区的建设背景、重大战略意义、建设过程等各方面的情况。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宋超主持发布会。

    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从2002年6月开工,到今天建成运营,只有短短三年半的时间。工程难度之大、技术要求之高、工期安排之紧、作业条件之苦,都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洋山深水港区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建设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领导,离不开国家有关部委、海内外航运界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浙江和其他兄弟省市以及部队的支持和配合,也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这是一项体现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一项民主决策的样板工程,是一项科学论证的优质工程,是一项全国大协作的示范工程,是一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效率工程,也是一项国际港口界一流的精品工程。

    一、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航运市场正在迅速走向一体化、网络化,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的焦点也越来越明显,就是在全球市场上争夺航运中心地位,抢占航运制高点。在我国这样一个市场巨大、腹地辽阔的国家,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如果没有一个国际航运中心,在国际分工与竞争中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就是要代表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上海是我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城以港兴、港为城用,上海有条件、也有能力承担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航运中心竞争的重任。

    二、加快建设洋山深水港区刻不容缓

    无论是从国际港口竞争态势看,还是从上海航运自身发展的需要看,缺乏深水码头泊位和深水航道,已成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最大制约瓶颈,加快建设洋山深水港区刻不容缓。

    首先,从国际航运业发展趋势看,具备-15米水深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已经成为竞争国际航运中心的必备条件。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加快,国际航运业呈现出经营联盟化、船舶大型化、运输干线化的发展趋势,并对全球航线结构和港口功能布局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从航线结构看,逐步形成了干线与支线相结合的航线网络;从港口功能看,逐步形成了枢纽港与喂给港分工明确的布局。一些重要港口航线航班密度迅速增加,由于“马太效应”的集聚作用,而成为全球干线网络中的重要节点,成为战略性枢纽港,只有这类港口才能成为21世纪的国际航运中心。因此,上海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就必须适应国际航运市场发展的趋势,尽快建成具有-15米水深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

    其次,从东北亚港口竞争态势看,缺乏-15米水深的港区,已成为上海参与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竞争的主要瓶颈。东北亚主要港口竞争国际航运中心十分激烈,其核心是竞争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而不是洲际班轮一般挂靠港。这些年,东北亚地区的一些港口相继提出扩建、新建-15米以上深水港区的计划,并开始实施。因此,如果洋山深水港区不能尽早建成,上海港就会沦为东北亚几个大港的支线港和喂给港。

    最后,从上海港自身发展看,加快建设国际集装箱深水枢纽港迫在眉睫。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28%,2004年达到1455万标箱,稳居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地位,今年预计可突破1800万标箱。在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港口吞吐能力的严重不足。目前,上海港集装箱泊位仅28个(不含洋山一期),年设计吞吐能力仅960万标箱。随着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较快发展,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港口吞吐能力不足、缺乏深水码头和航道,已成为制约上海港发展的最大障碍,加快洋山深水港区建设迫在眉睫。

    三、洋山深水港区工程是一项广泛、充分比选,认真、细致论证,民主、科学决策的国家重点工程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凝聚着几代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广大专家、学者和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在1992年的上海市第六次党代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将深水港建设列为上海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之首。专家先后对北上(罗泾)、东进(外高桥)、南下(金山咀)等建港方案进行过论证,但都因航道水深不够、岸线不足等原因而作罢。1995年9月,提出跳出长江口,在距上海南汇芦潮港约30公里的大小洋山岛建深水港的设想。

    自1996年5月正式开展洋山深水港区选址论证,到2002年6月开工建设,历时6年多。共有国内外近200家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6000多人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新港址论证和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专题研究200多项;参加各专题成果评审和咨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达1000多人次,其中中科院、工程院院士100多人次。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咨询会、评审会,集中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科研技术人员,对从港址论证、工程立项到开工建设全过程进行研究论证,对港口建设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地质、水文、气象、环境等各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力求把洋山深水港区工程建成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充分体现了科学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

  四、洋山深水港区总体规划和一期工程建设情况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杭州湾口、长江口外上海南汇芦潮港东南,距离南汇芦潮港27.5公里,距离国际航线仅104公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合理港址。具体来说,有四点:一是具备建设-15米水深港区和航道的优越条件。洋山海域潮流强劲,泥沙不易落淤,海域海床近百年来基本稳定。二是能确保船舶航行及靠离泊安全。港区工程方案经过模型试验反复论证,表明工程实施后,对自然条件基本无影响,能维持原有水深,而且大小洋山岛链形成天然屏障,泊稳条件良好。三是工程技术经济可行。工程水域地质条件良好,具备建港条件;另外,建设长距离跨海大桥世界上也有先例。四是符合世界港口向外海发展的规律。

    洋山深水港区总体规划至2012年,可形成10多公里深水岸线,布置30多个泊位,通过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

    一期工程包括港区工程、东海大桥、芦潮港辅助配套工程等三部分。

    1、港区工程

    建设5个7~10万吨级泊位,可停靠全球最新一代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舶。码头岸线长1600米,陆域面积1.53平方公里,年吞吐能力300万标准箱以上。

    2、东海大桥

    始于上海市南汇区芦潮港,终于浙江省嵊泗县崎岖列岛的小城子山,总长约32.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桥面宽31.5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大桥全线设5000吨级主通航孔(通航孔净空高40米)和1000吨级、500吨级辅通航孔各一处。

    3、芦潮港辅助配套工程

    布置于东海大桥登陆点附近,相对独立,其主要功能是为洋山深水港区配套服务,包括口岸查验区、辅助作业区和危险品作业区,以及供水、供电、通信等综合性辅助设施。

  五、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开港和洋山保税港区启用,将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今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工程——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保税港区封关启用,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加快确立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我国由航运大国迈向航运强国,创造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在国际航运中心硬件设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将改写上海没有-15米以上深水航道和深水码头、泊位的历史,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可以全天候满载进港作业,为提升上海港的枢纽地位,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硬件设施条件。

    二是在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只有硬件还不够,还必须有软件支撑,要有吸引力的国际中转政策。2005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它由规划中的小洋山港口区域、东海大桥和与之相连的陆上特定区域组成。其中,小洋山港口区域面积2.14平方公里;陆地区域位于上海市南汇区芦潮港,面积6平方公里。洋山保税港区实行封闭管理,港区和陆地区域参照出口加工区的标准建设隔离监管设施。

    洋山保税港区集目前国内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三方面的政策优势于一体。主要税收政策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

    洋山深水港区与洋山保税港区两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既大大提升了航运基础设施的能级,又扭转了我国与周边国家港口竞争的政策劣势,对显著增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聚辐射和国际中转功能,具有非常重大的促进作用。

    未来5-15年,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非常关键的时期。目标是:2010年,基本确立国际航运中心地位;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将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为契机,坚持立足国家战略,始终站在全局高度,继续发扬“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精神,紧紧依靠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运营好、管理好洋山深水港区,加快后期工程建设,完善保税港区政策和功能,优化航运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全力以赴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更好地为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相关链接
· 上海洋山深水港试运行10天海关征收税收超千万
· 洋山深水港配套工程浦东铁路将发首趟集装箱专列
· 上海洋山深水港10日正式开港 保税港区正式启用
· 上海洋山深水港开港进入倒计时
· 对如何利用洋山深水港促进经济发展的两则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