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其他
 
铁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6年春运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新闻界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06年的春运工作将于元月14号也就是明天正式开始。节前15天,节后25天,40天春运工作当中,铁路发送1.4亿人次,我们将及时地为新闻界提供资讯,为旅客出行提供咨询。今天,我们请到了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先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参加发布会,下面请胡亚东副部长发布新闻。

 

新闻发布会现场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胡亚东]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也代表铁道部,代表刘志军部长,向一贯支持关心铁路工作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问候。明天,全国铁路的春运工作就要全面启动了。此前,铁道部已经对全部的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各个铁路局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今天我在这里就春运的主要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同时,也欢迎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出,我们给予回答。下面我介绍的第一个情况,就是今年春运的形势和铁路能力的安排。 
 
  一、关于春运能力安排。

  今年春运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节前客流集中。由于今年春节按照公历日期比去年提前了11天,因此,节前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将出现高度重叠,三股流在节前同一个时段要碰头,客流压力明显加大。我们从今年年初看到这个形势,1月3号到12号,10天时间里,铁路发送旅客达到了3035万人,同比增加了150万人,增长了5.2%。进入春运以后1月14日到20日,我们将迎来学生流的高峰。 
 
  元月15日务工流开始大量增加,到27日是探亲流的集中出行,三股流叠加,我们预测将在1月20日左右形成春运节前的第一个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到343万人次,预计同比增加15万人次,增长4.6%。我们预计,在1月25日到26日,将要形成第二个高峰日,预计这个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到355万人次,同比增加13万人次,增长3.8%。这是一方面的突出特点,节前三股流叠加形成的三个比较集中的高峰日。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

    第二个特点是货运需求仍然居高不下,特别是煤炭、粮食、化肥和节日的商品运输需求比较集中,铁路运能在这一段时间就更为紧张。我们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1.44亿人,同比增长3.1%;其中长途旅客将达到6375万人,同比增长7%。

    根据这个形势的特点和客流的高度集聚,为了适应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共安排直通临客301对,同比增加59对,增长24%,从能力安排看,临客开行总量和增幅都是历年来最大的。具体划分一下,节前,我们安排直通临客219对、同比增加了54对;节后,安排直通临客247对、同比增加33对。

    为了有效的应对正常的客流、高峰的客流和突发的客流,我们继续采用三套临客的梯次开行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和突发客流。考虑到今年北京、广州地区两个节前客流上得比较早、比较猛,我们大量增加了第一套方案的临客对数,全路共安排216对、同比增加65对。

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现场报道

    节前,北京地区开行临客77对、同比增加11对;广州地区开行临客96对、增加34对。为了适应广大旅客节后返城的需求,我们对节后重点地区也做了最大限度的能力安排,其中,武汉地区安排144.5对、同比增加19.5对,南昌地区84.5对、增加9.5对。根据节前学生流和务工流出行早的特点,铁路已提前启动临客开行方案。

    我们统计,截止到这个月的12日,铁路已经预售学生票695万张,我们今年预计乘坐火车回家的学生要达到815万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预售的学生票已经达到了85%,也就是85%的准备乘坐火车回家的学生现在已经订购到铁路的车票。广州地区还集中办理了民工的团体票60万张,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张。北京地区也在今年首次为民工开设了售票的团体口,已经集中办理团体票近10万张。这是我通报的第一个情况,今年的春运形势和铁路的能力安排。

    二、关于实行票价浮动。

  当前铁路运输能力依然非常紧张,特别是春运期间的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为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来达到分流旅客,减轻在客运集聚高峰时的压力,按照国家有关价格政策的规定,铁路部门今年将继续实行部分旅客列车票价浮动的办法。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表明,春运期间,在部分时段、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的浮动是必要的,效果也是明显的。

    从2002年到2004年,铁路春运的客流的走势看,票价上浮20天日均旅客发送人数与春运40天日均旅客发送人数的比值已经由2002年的106%下降到2004年的102%。我们利用价格的杠杆进行调节,下降了4个百分点,增幅走势是下降的。

    这个走势表明,去年春运有550万人选择在票价上浮之前和下浮的期间出行。还应该看到,部分旅客列车上浮后的实际票价从目前来看,也是大大低于汽车的票价。春运期间,我们统计了一下,广州—衡阳—武昌为例,铁路的普通旅客硬座票价上浮15%以上,分别为44块和78块,同期广州出省的长途汽车上浮65%以后分别为338元和656元。我们两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比较,汽车票价分别是普通火车硬座票价的7.7倍,或者到8.4倍。应该说差别还是很大的。

    今年对上浮政策我们有一个突出的变化,为了进一步减轻农民工的负担,铁道部决定,今年春运期间,对临客的硬座票价不实行上浮。我们预测,这一个政策可以使三千万左右的农民工乘坐火车实行优惠,不再上浮。这是我介绍的第二个情况。

    三、关于售票组织工作。

  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做好春运售票组织工作,我们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

  一是在各大城市普遍增加了售票窗口数量,北京地区达到1007个窗口、比去年增加151个,广东地区1500个窗口、增加400个。

    二是延长售票时间,我们要求较大的客运车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三是在客流去向比较集中的车站,提前准备好定点、定线的“固定车票”,尽量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四是采取多种售票方式售票,开展电话和网上订票等业务。这一块的工作,广州地区动得比较早、也比较好。今年在广州地区网上订票已经占很大的比重,减少旅客在售票窗口等候的时间。再有,我们提前到大专院校和民工集中地办理团体购票,我们在较大车站设立农民工和学生团体票专门窗口。

  五是强化对代售点的强化和管理。我们明确,凡是在这些处所发生乱加价、乱收费的问题一律责令停业。

  六是我们在全路要开展“春运蓝盾行动”,集中打击倒卖车票和制售假票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项活动从去年年底已经开始行动,通过对车票来源的调查掌握和发现一些违法犯罪的线索。跟踪出击,抓获票贩子1221名,已经打掉倒票团伙50余个,端掉非法的售票网点300多个。对此,铁路公安机关还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净化春运旅客的售票环境。

    四、关于服务质量。

  铁道部明确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旅客为本的服务理念,自觉融入春运服务的全过程,努力确保春运期间服务标准不降低、服务质量不下降。我们在去年43个较大客运车站开展树标塑形活动,在这基础上,今年我们要把这项活动扩展到主要旅客列车上,我们要求全路的车站和列车要把树标塑形活动,首先在今年的春运工作中体现出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落实站车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注重抓好临客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客运服务整体水平。我们要搞好站车餐饮、供水和卫生清扫工作,努力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旅行环境。我们要求各个车站要认真落实值班站长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置旅客的求助、问询和投诉。维护良好的列车运行秩序,要努力保持旅客列车比较高的正点率,坚持旅客列车晚点的通报制度。同时,我们要整顿车站商业网点,要求把候车、进出站的通道的空间尽可能用于旅客服务。对于客流比较集中的车站,要求搭建临时候车棚和进出通道,为旅客候车和乘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最后我想向大家再介绍一下春运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安全,铁路部门始终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核心,也是摆在春运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安全。目前,我们已经对行车设备,特别是担当临客任务的机车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修,确保达到上线运行的质量标准。同时,我们为了应对北京及全国,今年有100多个城市对燃放烟花爆竹,由禁放改为限放,我们原来已经有489个客运站配备了797台仪器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投入3000多万,购置260多台仪器,配备到242个三档以上的主要客运站。铁路部门已要求各客运站特别是烟花爆竹主产区的客运站,加大烟花爆竹等危险品的查堵力度,对旅客携带品和行李包裹件件检查,严防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站上车。

    在此,希望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醒广大旅客严格执行铁道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出的《关于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的通告》,决不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并主动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接受安全检查,共同维护铁路春运秩序和旅客安全。

    为了加强对铁路春运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铁道部已经组成了督察组和工作组,分别由领导同志带队,已经开始深入到各个重点地区,检查指导春运工作。各个铁路局部也都抽调大量的干部,进站、上车和职工一起把我们的春运工作做得更好。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我代表铁道部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也非常高兴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大家。

    1 2  
 
 
 相关链接
· 北京铁路警方加强安检迎春运
· 哈尔滨火车站推出流动售票车
· 深航启动“反春运计划” 机票最低2.5折
· 广东地区春运火车票销售第一天电话订出26万张
· 深圳汽车站30日起预售180条线路春运车票
· 河北春运期间机票不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