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其他
 
公安部发布会通报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2006年3月16日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作新闻发布。

发布会现场

    [武和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参加今天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在“两会”刚刚胜利结束,大家不顾辛劳,这种敬业精神值得钦佩,对此表示欢迎。

    [武和平]: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我们今天请到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先生。鲍局长不仅对治安工作非常熟悉,也曾是我们公安部的新闻发言人。

    [武和平]:大家过一会儿也可以尽可能地提问。

    我们今天讨论的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这项重大决策,也是我国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到千家万户和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

    [武和平]:这对提高我国人口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和平]: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公安部于2004年部署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试点工作,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5个省市试点。

    [武和平]:二代证中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具体的技术含量,等一会儿鲍遂献副局长也会对大家介绍。它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个小小的证件中具有“三新”的特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仅有1毫米的厚度中,含有9层的制作工艺。不仅具有便捷的防伪数据,还有较高的安全功能。

    [武和平]:关于换发二代证的工作,批量启动换发阶段,公安部和地方公安机关已经通过在座的媒体做了宣传介绍。下面就请鲍遂献副局长就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做介绍。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本次发布会

    [鲍遂献]: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我曾经做过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在那两年中我没有做过任何一次新闻发言人,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也非常高兴。

    [鲍遂献]:今天主要向各位介绍一下换发二代证的工作情况。从2004年开始试点以来,我们这项工作得到了新闻界的朋友们,各大媒体的极大关注。各个媒体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借此机会,我代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向各位表示衷心地感谢。

    [鲍遂献]:下面我先介绍一下换发二代证的主要情况,也非常乐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事先给大家印发了材料,但比较简单,下面介绍的情况,尽量给大家提供多一点儿的信息量。

    [鲍遂献]:我想讲这样几个问题,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为什么要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正式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是从1985年开始,在此之前,1984年曾经在北京开展过试点。实行这一制度的法律依据就是在1985年9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

    [鲍遂献]:20年来,按照条例的规定,全国公安机关共制发居民身份证大约13亿张。这13亿张身份证中,既包括丢失补领的,也包括损害换领的,还包括公民死亡以后被公安机关收回的身份证件。现在实际持有一代身份证的居民大概是9亿多人。

    [鲍遂献]: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对加强国家的行政管理、社会管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方便公民从事各种社会活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在80年代制发一代身份证的时候,受当时的经济条件、技术条件的限制,在制证材料、制证技术、防伪性能等各方面与现在相比有不少的缺陷。

    [鲍遂献]:这个缺陷概括起来,一个是防伪性能比较差。一代证我们在80年代制发的时候,当时还是比较先进的。但是证卡技术发展得快,随着证卡技术的发展一代证的安全性大大降低。这些年伪造身份证的违法犯罪活动比较猖獗,这直接影响了社会治安秩序,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经济秩序,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鲍遂献]:第二,第一代身份证的制作工艺比较繁琐,制作周期也比较长。因为一代证的信息采集、传输都是通过手工劳动来实现的,包括照相、个人的身份信息,要在派出所进行登记,照相之后再送到制证中心、所。这样,制证的过程工艺繁琐、制作周期长,防伪性能差,基本上是90天的时间才能拿到证。

    [鲍遂献]:第三,核查的手段比较落后,辨认效率低。一代证属于传统的“视读证件”,只能表面看。除了我们用仪器鉴定之外,由直观的视觉辨别真伪,没有办法与计算机联网确认身份。这样既不利于证件的管理,也不利于社会的管理。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一代证的缺陷越来越多。所以研制和换发安全性能更高、科技含量更高、使用更方便的新一代的身份证,成了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迫切问题。

    [鲍遂献]:针对这种情况,1997年,国务院第143次总理办公会议决定,由公安部负责编制社会保障号码。当时曾经想学习西方国家的社会保障号,后来考虑到我们已经有了居民身份证制度,所以就更名为公民身份证号,这个号码是公民从生到死唯一、不变的号码。

    [鲍遂献]:同时,当时国务院提出使用IC卡作为号码的载体。正是根据这样的情况,公安部通过广泛的调查论证,拟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研制、换发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1999年6月,公安部向国务院提出了申请。2001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召开国务院第90次总理办公会时,原则同意公安部提出的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换发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意见。同年6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要求公安部统一监管二代证的制作,实行集中制卡、分散制发证件。

    [鲍遂献]:第一代身份证和第二代身份证有什么不同?一代证和二代证之间的变化既体现在技术层面上,也体现在法律的层面上。

    [鲍遂献]:概括地讲,这些变化主要是五个方面:第一,提高了身份证的安全和防伪性能。第一代身份证是一种聚酯薄膜,密封单页式的,照片翻拍聚酯,最后是塑封。主要使用的材料是专门的证件纸和防伪复制醛烯膜。正如刚才讲的安全防伪性能差。

    [鲍遂献]:刚才武主任介绍了,二代证采用了很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由于二代证的安全防伪性能提高,在北京的同志可能都已经拿到了二代证,二代证的厚度是1毫米,是由9层构成的,最外面的这两层记载的是个人的身份信息,打印上去的。另一层叫做配平层,防止静电。在这层上可以看到长城烽火台图案和“中国CHINA”的防伪膜,有橘黄色的、绿色的防伪标志,是一个比较先进的技术。

    [鲍遂献]:这层有一个芯片,长8毫米,宽5毫米,厚度0.4毫米,有两根天线,这一圈都是线圈,主要是为了避免泄漏个人信息,可以通过我们的阅读器阅读。所以,新一代的身份证我们从安全性能方面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防伪措施,一个是数字防伪措施,就是把个人的信息写入芯片,采用数字加密的办法。一个地区一个密码、每个公民拥有一个密码。防伪技术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制的,安全性非常高。

    [鲍遂献]:另一个是印刷防伪技术,大家看到这层就是印刷层,图案两面都有。印刷的防伪技术采取了很多措施,由于采用了数字防伪措施、印刷防伪措施,所以安全性得到了大大提高。

    第二,缩短了制作核查的时间。由于二代证在信息采集、信息传输方面都采用了数码照相、网络传输的手段,所以也是由计算机对它监控,自动化程度大大地提高、速度也大大地加快。

    [鲍遂献]:因此在修改身份证条例的时候,从原来的公民照相到拿到证件,缩短为30天。同时由于证件信息的存储、证件的查询,采用了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下一步公安机关与政府各个部门也可以进行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证件使用过程中的效率。

    [鲍遂献]:第三,扩大了发证的对象和范围。一是把发证的对象扩大,一代证仅限于16岁以上的公民,扩大到现在未满16周岁的公民,不满16岁的公民可以采取自愿的原则。从公民一出生到16岁的年龄段都可以申请领取身份证。这主要考虑到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成年人上学、旅游在证件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扩大了这个年龄段。

    [鲍遂献]:把发证的对象扩大到军人和武警。按照身份证条例的规定,正在服现役的人民解放军、武警是不发身份证件的,原来仅对他们发军官证、警官证。后来我们在实行身份证制度过程中,很多军人、武警官兵,因为他们有很多的社会活动,比如说要去银行存款、要去旅游,没有证件很不方便,后来经过研究允许对军人、武警发放身份证件。

    [鲍遂献]:公安机关也为部队服现役的军人、警察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发证的对象扩大到服刑、劳教和被羁押的人,取消了原来的身份证条例中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劳动教养的人员,尚未领取身份证的,在服刑、劳动教养、羁押期间取消证件的规定。这些措施更加方便了公民参加社会经济活动,也更加有利于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鲍遂献]:第四,提高了工本费的收费标准。由于二代证在制证材料、工艺、技术方面的改进,制作成本大大提高。按照政府和公民个人分别承担费用的原则,国务院规定证件研发的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制证中心、所建设经费,制证设备、制证系统、信息采集设备,这样的费用由地方各级政府负担,证件的工本费由居民个人承担,所谓的工本费就是材料费、制证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因为我们制证中心的人都是职工,不是警察,很多都是聘请的,他们的工资、制证过程中的消耗,加起来就是工本费,这部分是由个人出。

    [鲍遂献]:同时,《身份证法》规定具体的工本费收费标准由国家的价格部门和财政部门核定。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核定,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40元。比一代证分别提高了10元、20元。

    [鲍遂献]:第五,强化了公安机关的责任。同原来的《居民身份证条例》相比,《居民身份证法》对公安机关的义务做了更加全面的规定。为了保障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同时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免遭不法侵害,原来没有做具体的规定,现在按照《身份证法》第15条的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公民身份证:第一,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第二,依法实施现场管制的时候需要查明有关人员的身份;第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的时候,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的身份;第四,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况。

    

副局长鲍遂献

    [鲍遂献]:同时,《身份证法》第19条规定,人民警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进行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有五种情况,一种是利用制作、发放、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或谋取其他利益;第二,非法变更公民身份号码、或者在居民身份证上登载违反第三条第一款的故意登记虚假信息的;第三,无正当理由不在法定期限内发放证件的;第四,违反规定查验、扣押居民身份证,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第五,泄漏因制作、发放扣押居民身份证而知悉的身份证信息。这都是新增加的,对公安机关做了更严格的义务方面的规定。这是第二个方面的情况。

    [鲍遂献]:第三,公安机关换发证件所做的准备工作。刚才武主任讲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对换发二代证非常重视。这几年来,公安部作为身份证管理机关,把这件事作为关系千家万户、每个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始终抓得很紧。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是立法的准备。2001年公安部向国务院提出建议,根据身份证条例的修改,10月正式向国务院报送了送审稿,2003年6月28日,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该法,从2004年1月1日开始施行。国务院要求换发二代证的时间比2004年早,但由于立法过程比较长,这项工作从2004年1月1号才开始实施,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这项工作就无法往前走。

    [鲍遂献]:第二,技术方面的准备。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在制证材料、防伪技术、制证系统、制证设备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特别是我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二代证的专用芯片。

    [鲍遂献]:自行研制了二代证安全防伪密码系统、密钥管理系统,我们也组织专家鉴定二代证安全防伪密码系统。在国际上来说,安全性都是比较高的。同时自行设计了印刷防伪措施,自行研发制证设备,除了打印系统之外,制证设备都是自行研制的,世界上没有如此大规模的制证系统。这些对二代证的制证安全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鲍遂献]:第三,为换发二代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换发二代证是一个庞大的信息系统工程,要把13亿人口纳入到计算机管理,能实行全国的联网查询,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我们从1985年开始,一直干了20年。从做第一代身份证开始,就开始着手建设公安机关的信息管理系统,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把人口信息全部纳入计算机管理,而且建立了全国的人口信息库。这样为我们换发身份证的工作提供了系统,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我们无法进行网上的传输,也无法实现网上的查询。

    [鲍遂献]:按期完成了户口核对工作,确保了制证信息的准确、鲜活。2004年至2005年,各地公安机关共核对人口10.4亿人,变更、更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7880万项,纠正身份证重错号1545万个,办理应落未落常驻户口422万人,清理重复登记人口380多万人。我们开始登记身份证号码时是人工编制的,在这个过程中就难免发生错误。所以一代证中有很多两个公民是同一个号码,有一些号码是错误的。这样就给公民带来很多的不便,特别是实行计算机管理,联网查询以后,如果遇到同一个号码有两个人,这就会发生问题。所以在换发证件之前,我们要把身份证的重错号进行纠正,这项工作是非常难的。

    [鲍遂献]:因为大家领身份证已经有20年了,按照身份证的号码存款、买房、申领护照等等,涉及到很多事务。有重号的证件,让哪个公民改,都不愿意改。所以我们采用协商的办法,看让谁改,改完之后,公安机关给你再发一个号码。如果在涉及到办理什么事务的时候,公安机关再出具证明。这些错误是公安机关造成的,所以我们也向公民表示歉意,会把后续的工作做好。

    [鲍遂献]:三是完成了制证中心、所的建设,为我们下一步大规模地集中换发工作奠定了基础。我们第一代证制证中心、所是很多的,换发二代证之后,制证中心、所的投入非常大。一个制证中心、所得几千万元,包括房子、系统、专业人员,公安部决定要裁减制证中心、所,基本上按照人口的多少来决定予以保留制证中心所的数量。6千万以上人口的省市,可以建立制证中心、所,一个中心、一个所。6千万以下人口的,可以建制证中心。全国39家制证中心、所全部完成建设及改造任务,共配备制证生产线86条,月制证能力2600万张,形成了年制证量3亿张的生产规模。

    [鲍遂献]:四是试点准备。2004年进行试点,在五个省市试点发了150万,我们做了抽样调查,北京发了十几万,群众不满意的有24张,只占发证量的万分之一。通过试点,证明了我们换发二代证的工作路线是正确的,技术路线也是可行的,这样为全国换发证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去年完成了200万的换发证件量,今年的目标是2亿,在2008年之前要完成5亿。所以,从现在来看,换发证的政府工作有了很好的开局,进展也比较顺利。

    [鲍遂献]:今天也是我分管这项工作三年以来第一次面对媒体,这三年来没有接受过一次采访,为什么呢?一个是我的心理没底。13亿人口的国家,涉及到这么大的老百姓的信息化工程,中间遇到的困难是很多的。尽管我们这些年来做了大量的试验试点,但我们技术方面的试点、材料方面的试点都是由实验室完成。中国的地域非常大,有很多不同的人群,我们的技术路线是否可行,我们的换发证的组织工作路线是不是可行,都要经过时间的检验。经过去年一年发放了1亿人的证件,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通过这1亿张的换发证件的使用,我们觉得今天面对媒体心里有点儿底了。

    下面我对各位关心的问题做回答。谢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