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就发表《中国环境保护》白皮书举行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5日   来源:中国网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目前您所介绍的一些环保措施和具体目标都是基于“十一五”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7.5%的年均增长率增长的前提作出的,但是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是在10%以上,如果不把经济增长率降下来的话,是不是目前您所介绍的这些环境措施依然有效?而且,会不会因此必须减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从而来解决一些环境问题。第二,现在水电造成了一些批评性的建议,您是否认为目前水电已经过时,是不是还属于可行的清洁能源?

    [祝光耀]:关于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应该说这些年来还是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水平。按照我们现在的规划,“十一五”规划是按照7.5%的速度,这是按照我国宏观调控的指导目标作出的,但是就各个地方来讲,推进和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的进度确实非常之大,特别是一些过去比较落后和贫穷的地方,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但是对中国政府来讲,指导思想非常明确,没有发展,当前改革中间的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过快发展将对资源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中央将力图把它控制在合理、有序的发展水平上。

    [祝光耀]:从环保部门或者环保工作来讲,我们根据国家的总体发展要求来做好我们的工作。现在国务院把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闸门之一(一个是土地,一个是环境),作为宏观调控各地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现在无论是中央或者地方的一些大的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过程里,首先是看土地资源能不能承受,二是看环境容量、环境保护方面能不能承受。从一票否决的角度来讲,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环境保护,以及如何调控经济发展的水平,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我们想,只要通过努力,实现这种均衡健康的发展,或者可持续发展,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祝光耀]:第二个问题,关于水利开发的问题,应该说,水力发电是我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方面,不仅过去、现在是这样,今后我国还要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水利资源的开发,必须严格按照科学规律、自然规律,科学有序地进行开发,不能无序地一哄而上进行开发利用。它的主要问题就是在开发的过程中,要妥善保护好由于水利资源开发引起的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水生态环境以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要妥善解决好上游与下游水资源的分配,要妥善解决好流域开发过程中生态用水的保证问题,总体讲,生态方面需要进行很好的研究和论证。

    [祝光耀]:我要着重说明的是,中国政府在水资源利用和开发方面是非常认真负责的,严格按照科学的程序进行科学的决策。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对怒江水资源开发,对长江三峡大坝建成以后的生态问题都非常关心。在大的水利资源开发过程中,中国政府都是非常慎重的。比如怒江水资源开发,在大湄公河流域地区,国际社会有很大的反响。实事求是说,当时相关的企业在这个流域的开发上,他们基本的想法是作为梯级开发,开发的程度大一些、效益更好一些,这是他们的基本看法,是开发过程中工作的推进过程。但实际上,我们在2004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就对怒江资源的开发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提出了审查意见。

    [祝光耀]:根据当时国际社会的一些反映,以及国内一些专家学者的担忧,发改委、环保总局和相关部门对这一流域的资源开发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可能产生的生态影响和生态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和多方面的论证。现在的论证和评价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原来的方案可能要做大的调整。概括来讲是两句话:对资源匮乏的国家来讲,水利资源的开发依然是国家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面;水利资源的开发必须深入进行研究,科学进行论证,慎重地进行决策。谢谢。

    [记者]:谢谢给我这个机会提问。现在中国有多少水电站?我们得到的数据是大大小小数万个,而且是全世界总量的一半,不知道祝局长有没有一个数据。另外,在环保工作中,NGO(非政府环保组织)发出了相当多的声音,不知道您怎么评估NGO在环保工作上扮演的角色?他们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而且他们的角色有没有一定的法律保护?谢谢。

    [祝光耀]:你刚才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很抱歉,我从前是搞林业环境的,对水利方面不太了解。目前我们国家到底有多少水力发电站,装机总量多大,占我们国家电量的比例,我不太掌握,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污控司的司长来了,会后由他来给你提供有关数据。

    第二,关于NGO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应该说,我国政府对环境NGO一直非常重视,1972年的世界环保大会以后,NGO组织逐步加强了环境方面的参与力度,国际社会对这项工作非常关注。

    [祝光耀]:至于NGO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主要是环保工作特点决定的。每个国家或者每个地区的环境保护,必须发动全社会参与和关注,必须动员各个方面,让广大的群众都来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氛围。NGO具有这方面的特定作用和地位。

    还有,NGO地位比较超脱,对一些环境问题的看法,对相关问题的提出,以及如何解决这些环境问题,他们的一些观点可能更贴近于群众,代表社会,对推动政府解决这些问题,可能有更独到的一些作用。

    所以中国政府这些年来对待NGO有这样几个基本态度:一是大力支持,诚心诚意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二是根据我国的特定情况,对于需要或者愿意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的个人和组织,我们也是大力支持的。

    [祝光耀]: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包括环保总局,都非常关注和重视NGO的作用。另外,如何发挥合力的作用,推动我国一些大的问题的解决,值得研究。我们去年为此成立了一个中华环保联合会,本着大环境、大联合、大中华这样一个概念,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环保研究组织。相类似的,包括地方也好、各地区也好,最近这些年,NGO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祝光耀]:三是主动加强与NGO组织的联系,进行信息的通报。有一些任务政府部门完成不了,还交给他们做,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但是相对国外来讲,我们的研究组织起步比较迟,覆盖面还比较小,对一些问题的研究与探讨也不是很深入。今后,如何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帮助环境保护组织继续成长,继续给他们创造条件,包括你刚才谈到的包括立法、保护他们的权益等,这方面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谢谢。

    [香港《东方日报》记者]:现在广东省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一些环境污染,对香港一些民生和经济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说空气的污染,香港现在很多人关心这个问题,空气污染的程度越来越厉害,对香港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对投资环境也有很大影响,这些问题已经提到特首曾荫权的工作日程上去了。还有水的问题,东江水的污染,使香港人的健康受影响。请问国家环保总局怎么样协调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方面的平衡问题,有没有具体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祝光耀]:香港的环境与广东的关系确实比较密切,中央政府及国家环保总局对广东的环境保护以及一些相关的影响也是非常关注的。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将近二三十年的努力,经济上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同时,广东省的环境保护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看到,广东的环境质量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并没有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而急剧恶化,而是相对稳定,但是现在存在的环境问题确实是仍然比较突出。

    [祝光耀]:现在的主要问题一个是水污染,可能对广东地区有一点影响;第二是大气污染,对我国南方地区来讲,酸雨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对周边地区确实是有一些影响的。怎样把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适应广东这样一个经济发展前沿阵地的要求,中国政府和广东省政府都非常关注,最近这些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个措施是去年在环保总局的具体指导之下,广东省围绕今后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搞了一个全省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就如何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出了一个详细的、可操作性很强的具体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的制定不单有环保总局的专家,还邀请了北京一些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及地方上的专家共同参与,具有很强的科学性。

    [祝光耀]:第二,环境问题不单单是对广东有影响。有一个9+2的环保联合机制,对周边地区的环境,包括流域、区域、地区怎样统一步调,搞好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具体的研究,这个机制已经开始启动。

    第三,广东省加大了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包括在执法、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投入、加快原来老污染源的治理,以及如何进一步严格环境影响评价,防止欠帐造成污染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央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鲁广锦]:最后一个问题。

    [日本记者]:我有三个问题,一是环境污染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有多少?比如说过去五年的情况。二是我们非常关注土地污染的问题,比如说珠江和长江流域很多地方的重金属污染,被污染的土地有多大面积,有没有统计?三是关于环保非政府组织的问题,有的地方限制媒体对环保非政府组织进行采访,他们说如果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让地方政府不高兴,感觉丢了面子。我认为,与环保问题相比,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更重视自己的面子的问题,这个是不是中央推进环保政策的障碍?请问国家环保总局的意见。谢谢。

    [祝光耀]:关于第一个问题,生态环境的破坏或者环境污染的影响,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这项工作过去我们也做过一些研究,世界银行对这方面也进行过调查分析。但是,对这方面的分析或者研究,实事求是讲,难度非常大,有技术的问题,有资金投入的问题,还有一些理论概念方面,目前确实还很难把握。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搞了一个分析,是8%,世界银行提出的比例是13%。我们在西部调查的基础上又作了一个分析,大概损失是11%左右。这几个数字强调的角度不同,但是差别比较大,大概就是10%左右的概念。因为数据很难分析,刚才谈到的这几个数字也不一定很准确,是概念方面的,纯粹是作为参考。

    [祝光耀]:第二个问题,土壤污染的问题,过去土壤污染不是一个主要的环境问题,但是随着近几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前些年为了解决城市居民的副食品供应问题,在城郊结合部大力发展一些副食品基地、菜篮子工程等等,造成了土壤的污染,而且这些问题现在越来越突出。加上这些年来,我们一些地方长期大量地使用农药、化肥,还有一些重要的开发项目、生态的破坏造成的土壤污染问题,现在看来是越来越突出了。

    [祝光耀]:到底污染的程度有多大,面积有多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具体的数字。经过国务院领导去年的批准,今年开始由环保总局牵头,会同国土资源部、能源部等相关部门进行全面的土壤污染普查,普查数据出来以后,我们将向社会及时公布,到时候你们可以从我们的网站获取相关的信息。

    [祝光耀]:第三个问题,地方一些NGO组织对地方的环保问题,特别是对当地政府违背科学原则、自然规律的一些决策不敢大胆进行批评,这种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是存在的。但是这些做法不代表中央,也不代表国家对NGO的态度。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先生来中国访问的时候,就明确提出邀请我国的环境NGO人员座谈,由他点名,邀请他们到广西桂林的漓江上进行座谈。这些我们都是支持的,我们的态度非常开放。

    [祝光耀]:当前,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一些官员不能正确理解、全面贯彻,有的甚至违反环境法律法规,这些情况还是时有发生的。为了及时解决问题,扭转目前这种状况,统过两年的努力,国家环保总局会同监察部,就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问题提出了行政处理办法,对国家公务员(包括中央和地方的)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问题,确定了具体的责任追究的标准,而且对相关程序和过程进行了具体明确,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动员全社会来参与,特别是解决行政不作为问题的决心。当然,我们今后的工作还有很多,道路还很长。谢谢。

    [鲁广锦]: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1 2 3  
 
 
 相关链接
· 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
· 新闻办5日发表环境保护白皮书 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 环保总局通报2004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
· 环保总局授予天津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 第二届中国青年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日前在京启动
· 环保总局将增设西北、西南、东北三大督查中心